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十八 立秋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
  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晴天带伞”与“撑伞干活”
  >基层党建为拔穷根注入动力
  >湖北:用心守护 陪伴成长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中有的是绝对指标,比如脱贫,是指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现行标准是指农村居民每人每年生活水平在2300元以下(2010年不变价),这与“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是一致的。同时,也有不少相对指标,如环境改善方面,要求劣V类水体比例低于百分之五,这类指标将来还要持续改善。——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晴天带伞”与“撑伞干活”
  ----------
  一边是防疫不能松懈,一边是发展不能停顿,如何统筹兼顾?有位地方领导同志说得好:过去我们是无疫状态、“晴天”环境,可以放开手脚干活;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可能是“晴天”、“雨天”环境并存。我们要适应“晴天带伞”的工作方式。下雨了,“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天晴了,把伞绑在身上,继续埋头苦干。以湖北为例,该省之所以用3个多月的时间使经济总量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形成了“晴天带伞”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做好“常”、“防”、“控”三篇文章,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养成“晴天带伞”的习惯;另一方面,又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练就“撑伞干活”的本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保持“晴天带伞”工作状态,建立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常怀谨慎之心、绷紧防控之弦、强化统筹之谋、练就应急之功,我们就能“防”得好,“控”得住,“放”得开,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脱贫攻坚】
  基层党建为拔穷根注入动力
  ----------
  从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到“十里八乡”闻名的小康镇,辽宁省东港市小甸子镇通过党建引领“唱新戏”,产业集聚“拔穷根”,走出一条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区的特色脱贫路。小甸子镇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2016年,全镇11个村中有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1个薄弱村。因村集体无经济收入,农民收入来源仅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维持,该镇成为东港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2018年,小甸子镇开始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在小甸子村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的村集体经济集中发展设施园区,开辟“试验田”,建设东港市第一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党支部不仅是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战斗堡垒”,更是“产业先驱”。“刚开始弄大棚什么也不懂,党员起到不小的带头作用。他们帮我们盖棚,调棚内温控,还鼓励我们干,减轻我们的顾虑。”园区大棚经营者李梅说。两年时间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蓬勃发展的草莓产业让小甸子村村民们的生活红火起来,合作社经营的大棚成了村集体的“钱袋子”,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111万元。放眼全镇,目前9个“空壳村”和1个薄弱村已全部摘帽,村村都有了“家底”。同时,园区内14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收入专用于东港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帮扶,2019年底已为东港市建档立卡户提供帮扶资金35万元。

  【图说中国】
  水退人进 重建家园
  ----------
  随着淮河水位下降,安徽阜南王家坝闸开闸退洪,濛洼蓄洪区洪水开始消退,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抢抓时节,迅速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据了解,当地政府组织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蔬菜籽苗,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下图为8月4日,洪水退后的王家坝村,村民们正在进行旋耕补种。

  【暑期生活】
  湖北:用心守护 陪伴成长
  ----------
  挨个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不一会儿工夫,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木剅口社区“潜阳花-儿童之家”就热闹起来。8月4日上午,一场“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2020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这里举办。“小朋友们,我们现在开始上课!”随着讲台上市女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娟的口令,讲台下的30多个孩子立刻端正坐姿安静了下来。“大家知道我们的眼睛是由什么组成的吗?”第一个问题刚抛出,不少孩子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眼睛。正当他们满脸疑惑时,杨娟随即在讲台的投影仪上放出了一张眼球结构图,然后用游戏互动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近视形成的原理以及预防近视需要注意的事项。随后,来自潜江市人民检察院法治巡讲团的吴军霞走向讲台,开始她今天的普法课程。她用问答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只要孩子们回答正确,她就奖励一个小礼物。“给儿童普法要有耐心,我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吴军霞说。投身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不只杨娟和吴军霞。7月16日,由全国妇联与民政部、教育部等11部门共同主办的“保护儿童安全?携手共同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北京启动后,湖北迅速行动,开展了“看见幸福‘阅’出梦想”、“心灵守护陪伴成长”等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近百场。“为了给每个孩子留下一个安全、美丽的彩虹童年,我们还开展了儿童安全自护教育、抗疫故事分享会、课业辅导等多种活动,提升农村留守儿童的幸福感。”湖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党建在基层〗各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5集)——云南大理:“生态扶贫”天地宽。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