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齐长青:筑巢引凤 崮前崖开出幸福花

山东省沂水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崮前崖村位于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西南。该村原有贫困户80户130人,曾是山东省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之一。

  2018年2月,沂水县跋山水库管理处齐长青担任崮前崖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开启招商引资助力村庄蝶变之路,改变了崮前崖村贫困落后的面貌,2018年底全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如今的崮前崖村满山翠绿,5家企业来村兴办产业,3名企业家回村创业,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120多个村民实现本村就业,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以前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21.6万元。

01筑巢:小村建起服装厂

  “长年在外打工,把孩子放在家里让老人照顾有点不放心,但也没办法。”驻村之初,了解到该村55岁以下的妇女有近60名,齐长青决定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他把村里400平方米的闲置楼房进行扩建,利用扶贫资金,新建扶贫车间1200平方米。

  “巢”筑好了,不愁引不来“凤凰”。齐长青动员沂水德汇行服装有限公司到村租赁车间办服装加工厂,优先照顾贫困户就业,3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从家到车间2分钟就到了,耽误不了接送孩子上学。”今年32岁的杨宜青,在扶贫车间上班,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让她很满足。“2家企业在村租赁车间经营,每年向村集体交租赁费6万元,将2家企业年净利润的20%分红给村集体,村集体年分红5万元以上。”齐长青介绍说。

02引凤:樱桃大棚火了

  2018年6月,齐长青把发展樱桃大棚种植提上了日程。发展樱桃大棚最缺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夏蔚镇是沂蒙大樱桃的传统种植地区,齐长青多次向夏蔚镇党委联系对接人才回乡,镇党委提供了上里庄村在外企业家王启东回乡考察项目的信息。齐长青听说王启东在大连做樱桃和旅游产业很成功,主动联系聘请他当“智囊”,带领村民种樱桃。

  崮前崖村气温比周边温度低,发展大棚樱桃种植能够缩短樱桃生长周期,解决露天种植的弊端。但王启东对土地流转的问题有所顾虑:“村民们愿意流转土地吗?”村“两委”逐户做工作,在土地丈量上让村民不吃亏,顺利流转出110亩土地。

  与此同时,齐长青带着村民到沂源县燕崖镇考察学习,请来烟台农科院大樱桃研究所专家教授技术,借鉴成功经验,保证项目精准可行。

  2019年11月,投资1100万元,占地60亩的樱桃温室大棚园区落成。王启东聘请专业技术团队高标准地规划设计了大棚控温控湿系统,保证樱桃从授粉到生长温度全部实现电脑控制,有效减少畸形果率,提高优质果产量。今年栽种大樱桃树苗2000棵,4月份上市,比传统种植成熟期早2个月。大棚樱桃按质量每斤售价80-100元不等,高于邻近市场30元出售。按建设资金6%的分配比例,让村集体收益10多万元。“第一年前期投入大,出果量少,明年我们的产量就会翻番。”王启东充满自信地说。

03花开蝶自来:老板回乡当“牛仔”

  “村里的软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精气神提上来了,看到王启东干得很成功,所以我坚定了回来的信心。”近日,正在养牛场筹划环保处理设施建设的张德军说。

  年初,一场疫情让张德军在县城的生意受到了影响,得知肉牛市场价格一直看涨,他冒出了回村养牛的想法。回村养牛面临选址、环保等困难,张德军一直下不了决心。

  “养殖业在农村发展前景不错,目前做得少,市场竞争小。”王启东以自己的创业经历给张德军加油鼓劲。齐长青帮助流转土地43亩,按每亩800元的价格租赁给张德军。6月份,总投资2000万元的综合养殖生态园建成,目前正按照一期养牛500头的标准加紧建设。

  第一书记“筑巢”搭建投资创业平台,引“归凤”回乡安家,花开蝶自来。前不久,王启东、张德军等3名企业家被崮前崖村授予“荣誉村民”称号,4名贫困户被评为脱贫标兵,6名村民被评为致富能手。手捧着金灿灿的荣誉奖章,王启东说:“齐书记动员我回乡的路子走对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回乡创业,把崮前崖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07: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