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廿一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离群众近些 让服务好些
  >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

  【要闻简报】
  >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致唁电,对原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中央军委给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记一等功庆功大会7日在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隆重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通令,并颁发奖状。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在时间节点上是一致的。可以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任务,也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02例(其中重症病例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23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668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0080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055人。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本土病例14例(均在新疆);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境外输入24例)。

  【手机短评】
  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首峥嵘岁月,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党员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闪耀光芒。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信仰火炬点亮革命曙光;面对改革发展的任务,远大理想指引奋斗方向;面临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理想信念凝聚化危为机的力量。理想信念既是战胜千难万险的“胜利之钥”,也是淬炼奋斗决心的“精神之钙”。时至今日,同样是坚定的信仰支撑着不懈奋斗的共产党员。不管是下沉到每家每户助脱贫,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抵御滔滔洪水,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或冲锋一线,或坚守岗位,或捐款捐物,以逆行者、守望者、奉献者的形象被人们铭记。抱定理想信念锲而不舍地实干、驰而不息地奋斗,中国共产党必能风雨无阻向前进,不负历史和人民。

  【脱贫攻坚】
  离群众近些 让服务好些
  ----------
  一大早走出家门,福建厦门市翔安区内厝(cuò)镇莲塘村的村民老陈拿着一份待审批的证明材料,径直向数百米外的党群服务中心走去。村部有这样一块牌子格外显眼——“莲塘村坐班干部及工作人员去向栏”,它显示了村干部的在岗和去向情况。“有需要咨询或办理的事儿,我们就到党群服务中心问问,离家近更方便。”老陈说。近年来,翔安区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推动35个村居活动场所新改扩建。翔安区委组织部又出台《村居“两委”干部坐班制度管理办法》,推进12个村居试行全日制坐班,以方便群众“找得到人、办得成事”。据了解,翔安区探索“1152”工作机制(坚持“一个核心”:村党组织在农村治理体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一个关系”:村党组织与村民委员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完善“五项机制”:村务决策机制、村务公开机制、村务监督机制、便民服务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建立“两套清单”: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从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务决策机制、建立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等方面入手,深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矛盾有没有化解、工作有没有提升、现状有没有改变?这是加强基层党建必须直面的考题。”翔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温普华说,“我们接下来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激励措施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服务针对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乡村振兴】
  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
  ----------
  “特色产业如何选?市场怎么找?‘三农’真是门大学问,要为家乡多办好事,得有真本事。”赵福晔是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2019级学生,学校的乡村振兴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让他收获颇丰。“我打算回乡创办合作社,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挣钱。”乡村振兴离不开懂农业、爱农村的带头人,为强化村干部队伍,播州区联合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乡村振兴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通过“学生自荐、学校选拔、镇村审查”的方式,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和街道。“既上理论课,也深入田间地头。几天下来,我就学会了烤烟技能。”农民赵有祠说。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创新培训方式,在镇乡共建立6个示范基地,通过学校培养、镇乡帮带、村居任用,实行乡镇干部单月走访、双月谈心、半年座谈,“一对一”帮带,推进学历、能力共同提升。“让能人多起来,干部强起来,为乡村培养更多带头人,全面带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播州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刘伟说。

  【图说中国】
  盐通高铁完成全线铺轨
  ----------
  8月7日,一列和谐号动车从刚刚完成铺轨的盐通高铁轨道(右)旁驶过。当日,由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施工的盐通高铁全线轨道正式铺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7: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