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现臣:第一书记的“三味”扶贫路

青海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生的滋味千百种,对于青海省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第一书记”徐现臣来说,他的扶贫之路上,有三种滋味令他印象深刻。

  村民的困难让他心“酸”

  郑连贤老人今年78岁了,当同龄人都在颐养天年时,她却不得不面对病魔对这个家庭接二连三的打击。2016年,老人的儿媳妇因为胃癌去世,两年后儿子也因同样的疾病离开了她。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流干了眼泪,只剩孙子、孙女相依为命。

  驻村以后,这一老俩小成了徐现臣最惦记的人。为了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2018年他帮老人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享受了国家低保政策,还定期给老人进行体检,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同时,通过联系社会力量,让姐弟俩上学期间的所有费用有了着落。

  姐姐刘静一直是班里的好学生,父母的离世,让她的学业出现了滑坡。为了帮她尽早走出“阴霾”,徐现臣隔三差五去学校了解情况,送去学习生活用品,鼓励她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徐书记就是我们家的主心骨,如果没有他的关心,我和弟弟还有奶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提起徐现臣的帮助,16岁的刘静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同老人聊天时,徐现臣了解到,郑连贤还有一个特别的牵挂。老人有个女儿叫刘菊花,是一名盲人,2016年后就一直在互助县福利院生活,以前隔段时间老人总要去福利院看看女儿,可今年身体不好,已经很久没去了。

  为了缓解老人的思念,徐现臣决定代她去看望女儿。临走时,徐现臣拿出500元钱留给刘菊花,让她在福利院安心生活。回到村里,老人看着女儿在福利院生活的照片、视频,眼泪止不住地流,拉着徐现臣的手不停说感谢。

  看着老人饱经风霜的脸,徐现臣心里酸酸的,“我们只是帮群众做了一点小事,但群众却以十分的感激回报我们,只有让他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和责任。”

  “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带来的“甜”蜜

  “徐书记,你快看,山上人山人海,我们的旅游有希望了,我们的梦想就要实现了!”说这话的,是哇麻村党支部书记朱广寿。哇麻村地处青海省半脑山地区,这里气候寒冷,山大沟深,地理位置偏僻,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时,全村有近1/3的人口处于国家脱贫标准之下。

  “那时候村里啥也没有,连周边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我们这儿来。”回想以前的光景朱广寿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5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在徐现臣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通过发展到户产业,开展技能培训,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哇麻村水电通了,道路宽了,村庄美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增多了。

  但徐现臣还有一个梦想,利用村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但这条路并不容易。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谁会来这里旅游呀。”记得旅游刚起步时,很多人都不理解,甚至说起风凉话,那段时间徐现臣思前想后,最终决定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即使承受再大压力,这条路也非走不可。

  两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路上,吃过闭门羹,淋过暴风雨,走过冰雪路,旅游的大事小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因为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徐着急”。“不着急不行呀,我越着急,群众就越能早点脱贫致富。”提起自己的外号,徐现臣笑着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止到2019年底,哇麻村乡村旅游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打造出徒步旅游基地、龙头山风景区等特色景点,接待游客量达10万余人,实现经济收入近20余万元,去年,还入选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以及“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看着旅游给村民带来的财富和希望,徐现臣乐在脸上,甜在心上。

  对家人亏欠的“苦”涩藏在心底

  董维明是哇麻村2015年评定的贫困户,彼时家里一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需要供养读书,他和媳妇因为缺技术,靠打零工赚钱,生活十分清苦。

  驻村以后,徐现臣根据他们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通过养殖肉牛、种植中药材和劳动力转移,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

  2018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徐现臣有意扶持董维明开办“农家乐”,可他一听只摇头:“我们是庄稼人,哪能赚得了那‘巧钱儿’。”

  扶贫先扶志。为了帮助他建立信心,徐现臣一次又一次登上家门。一次他开车去董维明家,路上突然大雪横飞,陡峭的山路上,车轮一打滑,半个车身冲出了马路,得亏当时附近有赶牛的村民发现,叫人一起把车拖出来才化险为夷。

  事后,董维明紧紧攥着徐现臣的手感动地说:“书记,你为了我,差点翻车,这‘农家乐’我无论如何都要开,而且一定要开好。”去年,通过“农家乐”,董维明家年收入近2万元。

  投身脱贫攻坚以来,徐现臣以村委会为家,白天上山下地,晚上熬夜梳理,一个又一个的夜晚,用自己的“黑眼圈”换来了群众的“红眼圈”。

  对于自己的辛苦他很少挂到嘴边,提起家人,他却总是感到亏欠。

  记得有一次,儿子发高烧38.7℃,上吐下泻,妻子希望他能陪着一起去趟医院,可是因为有重要的扶贫会议要参加,徐现臣没法答应妻子,只能把苦涩藏在心底。

  “等习主席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一定要带老婆孩子来哇麻村看看,要让他们明白,这里的变化也有他们的功劳。”提到家人,徐现臣动情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0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