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文明:管家村的大“管家”

辽宁凤城市草河街道工作委员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5月,辽宁凤城市草河街道管家村来了一位城里人,他走街串户,详细询问着村民们的产业现状、生活困难等,并在日记本上一笔一划做了详尽记录。这个城里人叫彭文明,是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下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驻村这两年多,彭文明时刻将村民利益摆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干”字精神,甘当管家人的“管家”,提升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质量,实现了村中39户9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梦,让驻村工作驻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路不通,还谈啥经济发展?修路架桥这事儿我管了!”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老党员陈庆有向彭文明反映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村路问题。实地考察后,彭文明发现资金是个瓶颈。“个人利益是小事,老百姓的问题不能等。”于是,彭文明打起了他2018年度那3万元驻村补贴的主意。他带着村干部亲自去买涵洞管、钢筋、水泥、砂石等,发动本村党员参与修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沟漫水桥建成了,结束了120户600余名村民趟水过河的百年历史。除了自掏腰包为村民修桥,彭文明还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两年累计争取市级修路专项资金90万元,修缮村路3公里。架了桥、修了路,农产品运输顺畅、村民出行便捷,看着村民们的笑脸,彭文明心里倍感欣慰。

  “村集体没钱怎么服务群众,怎么带领群众致富?这事儿我管了!”

  管家村是典型的空壳村,在借鉴他山之石的基础上,彭文明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将向市级争取的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用于新建220亩大榛子园,将村党支部和榛农形成利益捆绑,以榛子种植优势成立合作社。在彭文明的积极推动下,135户榛农加入合作社,大小榛子累计7000余亩。他联系生物菌肥厂为榛子提产提质、邀请专家为榛农指导技术、参加省级农博展推销榛子等特色农产品、在沈阳新建第一书记扶贫馆解决榛农销售难题,彭文明忙得不可开交。入社榛农2019年累计收益较2018年增加了65万元,今年村集体预计收益7万元。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更让榛农看到了“钱景”。“今年合作社新增榛子栽种面积210亩,其中包括5户贫困户的45亩。我准备为这些新户的榛子苗每棵补贴1元,贫困户的每棵补贴1.5元。”彭文明自己拿出近两万元,鼓励村民一起做大做强榛子特色农业产业,一起致富。

  “村里没产业,老百姓的来钱道儿就受限,招商引资这事儿我管了!”

  管家村土地肥沃,除了适合种植榛子,还适合种植人参。彭文明在朋友的帮助下认识了辽宁桂德人参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板,经过多番沟通和公司的实地考察,桂德人参决定在管家村流转土地2000亩,投资1亿元建立人参种植基地。桂德人参公司每天用工100余人,人均每天收入100元。招商引资的成功,不仅为管家村打响了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更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铁饭碗”。其实,最让彭文明牵挂的是贫困户的生计问题,经他与公司老板商量,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在公司择岗就业,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将自家土地以每年每亩600元流转给公司使用。“我去年一年在这公司干了140多天活,挣了近一万五,感谢彭书记让我有机会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6组赫荣钱感激地说道。彭文明说:“想让村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才是关键,希望这产业项目能够促动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都过上小康日子。”

  “谁家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村民们需要我,我能办的事儿我管了!”

  “纪叔一家生活困难,听他说孙女因没学费要辍学,我这心里就不是滋味儿。”带着对贫困学子的特殊关爱,彭文明自驻村开始,每月便从工资中拿出800元帮助4名贫困小学生缓解学费压力;自费为草河中心小学捐赠价值1.1万元的课外读物500册;联系辽宁星光爱心团队,帮助村中两名高中生解决高中期间每人每年9000元学杂费、大学期间每人每年1万元学杂费;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5000余元;邀请沈阳农业大学志愿团队为村中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寒暑假“补习班”3期。同时,他还利用自己本单位优势,在村内举办3次大型义诊,为村卫生所捐赠彩超机1台,争取到浙江泰康药业健康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管家村妇女主任管序玲说:“我们这个八零后第一书记脑子活、有爱心,年年七一都自费4000多元买慰问品走访贫困党员,还为2户贫困户争取到危房改造机会,这书记,行!”

  疫情防控期间,彭文明用自己2019年的近3万元驻村补贴,先后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近千个;购买手提音箱1台,每天步行10余公里在12个村组开展移动喊话宣传;创新成立“跑腿”服务队为村民提供跑腿派送服务;为117名学生准备口罩和电子体温计“开学大礼包”;带头参与支部捐款500元,并将3万元驻村补贴剩余的1.57万元以特殊党费名义全部捐赠给防疫一线人员。

  两年来,彭文明用脚印丈量了管家村12.5平方公里的土地,用真心倾听了全村528户1722位乡亲的喜怒哀乐,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在管家村的土地上挥洒着青春汗水。望着党员群众赠送的5面锦旗,彭文明说:“党组织派我来驻村工作,就是让我想方设法让村民们过上小康日子,既然来到了管家村,我就是这个村的‘管家’,我得兑现与党组织的承诺,更得对得起村民们的那份期盼。”

  夜已深,彭文明这位大“管家”仍伏首案前,谋划着惠民助农的下一步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08: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