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后就是百姓家园,决不能退半步”——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抗洪抢险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凌晨一点半,结束一天的“堤坝保卫战”后,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返回宿营点。

  连长马瑞还没来得及脱下沾满泥水的迷彩服,一条微信信息便从他的手机屏幕“弹”了出来——

  “我看你们那边已经被洪水包围,都快成‘孤岛’了。记得保护自己,我等着你平安归来!”

  看着妻子发来的消息,马瑞心底升起一股暖意。他回复道:“瞎说,明明是我们把洪水‘包围’了!”幽默的一句话,把屏幕那头的妻子逗乐了。

  诙谐的表达,道出了连队官兵在防汛救灾中的战斗姿态:艰苦而不失乐观。

  7月上旬,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的消息引起连队官兵注意。种种迹象表明:此次洪水来者不善。

  上级一声令下,旅里抽组力量驰援鄱阳湖,连队官兵踏上征途。

  一路疾驰,沿途很多村庄被洪水淹没,有的地方甚至只能看到房顶……抵达任务地域,官兵立即放下背囊投入战斗。

  他们中的不少人是第一次与洪水“短兵相接”:有的受领任务后才突击学习防汛救灾知识;有的甚至连铲土填沙技能都是“现学现卖”的……但他们握在手中的铁锹一刻未停,搬运砂石的脚步一刻未缓。因为,他们知道:“身后就是百姓家园,决不能退半步!”

  士官魏乾坤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抗洪战斗的老兵。听闻儿子去抗洪,他不远千里赶来与儿子并肩作战。即便抡锹抡得虎口开裂、晒到脖子起水泡,这对父子也未曾停下来。

  起初,奋战多日仍不见水位有丝毫下降,有的官兵着急地说:“再这样下去,我们迟早得被洪水包围!”晚点名时,连长马瑞鼓舞大家说:“咱们要‘包围’鄱阳湖的洪水,而不是让洪水包围咱们!”

  坚定必胜信心,官兵的冲锋“引擎”更强劲了。雨中抢堵管涌险情,连队“党员突击队”坚守在关键位置。团员张永祥找到马瑞请求“跟着上”:“我递交过入党申请书,这场硬仗我也想上!”

  “我要上”“让我来”……凭借坚定决心与顽强意志,连队官兵在抗洪一线筑起坚不可摧的大堤。大家立下铿锵誓言:“请人民群众放心,只要有我们在,决不让洪水冲垮大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0:4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