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文:打造云朵上的“艺术乡村”

四川理县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悠扬的羌笛声在佳山村的云雾间萦绕,又到了最美的季节。8月,川西北高原上这个被称为云朵上的村寨正在散发着她浓郁的魅力,红色的高山蔷薇、个头饱满的青脆李、微微泛紫的红脆李、正在长大的糖心苹果,还有村里的一幅幅美丽的墙绘壁画,都在欢快地展示自己的美丽。来佳山村水果采摘和观赏“艺术乡村”的游客顺着山坡往村里走,就像走入电影胶片中的美景。一路经过的果园,枝繁叶茂,花香沁脾,生机勃勃!

  2018年3月,四川省文联下属四川美术馆的干部胡文挂职四川理县桃坪镇党委副书记、佳山村第一书记。这个搞艺术的第一书记给佳山村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

  创“佳山品牌”,开网络销售“方子”

  佳山村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属典型高半山村,村委会距乡人民政府所在地10.3公里,距县城45公里,平均海拔2100米,是远近闻名的花果山、水果之乡。经过省文联等帮扶单位的努力,佳山村产业升级后,水果种植让老百姓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刚到佳山村的胡文就提出能否提升水果销售附加值的想法,要是能增加一条产业链,老百姓的日子就更加好过了。

  说干就干,在与村两委沟通后,胡文提出了建立佳山村“佳山好”的水果品牌、开设村集体网店、优化水果包装的计划。

  他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的去宣传、做工作,建议村民使用自己村的“佳山好”水果包装,组织村里返乡大学生开设抖音、微信、淘宝网店,并邀请专家对佳山村水果的营养成分进行了测量,取得了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鉴定结果和净土阿坝商标。

  一段时间后,佳山村的水果销量和价格有了明显的提升,很多老百姓也自发地开设网店,开启了水果网销模式。村子里面的嬢嬢都亲切地说:“城里头来的干部就是有见识,胡书记会写春联、会画画、会卖水果,脑瓜子好用得很哟”。

  建“艺术乡村”,走文旅结合路子

  在开展水果营销的工作中,胡文发现有不少游客来佳山村订购水果,进行水果采摘,回头客特别多。游客们也提出了可不可以有农家乐住宿、吃饭的地方的建议。

  胡文心想要是能把佳山村的旅游发展起来就太好了,但是佳山村的旅游资源还不是很丰富,光靠水果采摘这一项是不行的。

  经过反复思考论证后,胡文把建设佳山村“艺术乡村”的实施方案报省文联党组,通过后,佳山村开启了第二条产业发展的道路。

  通过省文联的资源,胡文邀请到了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等美术院校的师生,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了以“红军长征”、“羌族图腾”为主题的彩绘工作。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佳山村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幅生动的艺术壁画,与村道上种植的蔷薇花交相辉映,原本呆板统一、毫无特色的村容变得生动活泼起来。不少村民依托“艺术乡村”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抓水果销售,亮“羌山市集”牌子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游客减少,佳山村的水果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满心焦虑的胡文又开始想办法动脑子了,他打算利用成都市的“地摊政策”,把佳山村的水果带到成都来摆摊销售,“游客们进不来,那我们就带着产品走出去”。

  得到省文联的允许和资金支持后,胡文带着村民们来到了成都万达广场,开始了以“羌山市集”为主题的农产品销售活动。

  第一天,老百姓都有点害羞,不敢大声叫卖,水果销售得不是很理想。第二天,胡文喊大家穿上羌族服装、跳起锅庄舞蹈、唱起民歌,在宣传羌族浓郁风情的同时卖农产品。结果农产品销售火爆。第三天村民们就把产品销售完了,纷纷约着去春熙路逛逛,给娃娃买点衣服。

  讲发展变化,做“华丽转身”例子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佳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村委会进行了修缮、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添置了200平方米的遮阳棚、公共厕所也升级成了三星级标准;佳山村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每年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组织孩子们参加“走出大山看世界”夏令营活动、给困难村民发放大病医疗补助、进行下基层文艺汇演等等;佳山村的产业发展也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从以前的种植土豆玉米到现在水果产业发展,再到现在“艺术乡村”文旅产业建设;佳山村十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9年达到12000元,现在90%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

  目前,佳山村村民经济各项指标在理县名列前茅,该村还获得了理县2019年度“最美村寨”称号。

  正如胡文在理县“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大会上说的一样,“佳山村的例子,仅仅是我们脱贫攻坚事业大洪流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决战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各地捷报频传。正是有着这一群甘愿扎根基层、甘于奉献青春的扶贫干部,老百姓的生活才实现了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07: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