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马书记的为民本色

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委宣传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叮!您有新的订单,请尽快发货。”

  晚上8点多,马兴拿起手机打开淘宝飞快地操作着。操作完成后,他又立即拨通了村民王洪军家的电话:“老大哥,你们家的土鸡蛋网上又有订单啦!”看到此景,不熟悉马兴的人,还会以为他是个网店老板。其实,他的真实身份是下派到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虹螺岘镇虹西村的第一书记。

  2018年10月,马兴从辽宁出版集团下派到虹西村,从业务骨干到驻村干部,他抓党建、争资金、搞电商,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赞许。年轻人都叫他“小马哥”,村里长辈亲切地称呼他“小马书记”,有事没事找“小马书记”谈天说地一时间成了村里人的时髦事。

  抓电商促脱贫

  “干豆腐、地瓜粉、土鸡蛋……”小马书记入户调研时,看到虹西村丰富的特产时十分欣喜,可村民王老汉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小马书记,俺们这东西再好,拉到集市上也卖不了几个钱。”马兴听了这话,转念一想,“这么好的东西,如果能放到网上售卖,一定能有好收益。”马兴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村“两委”班子成员都非常赞同。

  2019年11月,“小马书记”淘宝店正式上线运营。期间马兴身兼数职,既做选品又做设计,既做策划又做运营,既做客服又做库管,仅仅5个月时间,线上收入达到了3万余元。

  “小马书记真是个帮百姓办事的实惠人。”王老汉竖起大拇指说:“以前我们老两口攒百十个笨鸡蛋去赶虹螺岘大集,一个鸡蛋卖八毛,现在小马书记在网上帮我们卖鸡蛋,足不出户一个鸡蛋卖到一块五,一个月能多卖两百来块呢。”

  现在,马兴正在筹划商标注册,探索线上直播多平台销售模式,力争两年创出品牌,打造“绿色虹西”“电商虹西”,让大山里的特产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抓党建强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必须从村支部抓起”,这些都是马兴常挂在嘴边的话。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马兴清醒地认识到,支部建设中,既要抓思想和制度,又要抓党建和扶贫,二者缺一不可。他协助村“两委”成员认真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四议一审两公开”、村级公章使用管理等18项制度,完成清产核资等工作。

  马兴非常重视党员教育,“七一”期间他组织全村26名党员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对照革命先烈,对照初心使命,开展了一次铭心刻骨的“政治洗礼”。

  在防控疫情期间,虹西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马兴带领8名党员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并带领全村党员捐款5240元。

  原村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办公设备破旧。为完善党建工作阵地,他多处奔走,为村里置办桌椅、打印机、空调等办公设备,彻底改变了以往花钱印材料、开会借椅子、夏季办公“坐不住”的状态。

  他争取到辽宁出版集团捐赠的精品图书一千册放在阅览室和活动室,“看看报、读读书、下下棋”,村民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他还建立了党员和村民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发布党务村务等信息,党员和村民关注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免费复印证件、代缴话费、代订票务……只要是马兴能做的、会做的,他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第一书记马兴来到村里发生的变化,虹西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办实事服好务

  在村民和村干部的眼中,马兴就是“敬业”的代名词。刚到村上时,他为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每天坚持挨家挨户走访,并将村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一件件记录下来,回去慢慢研究。

  其中,有一项集体土地承包费因为种种原因拖欠长达18年没收上来,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先做村干部工作,再争取上级支持,带头入户要承包费。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三次,在多方努力和争取下,最终如数收缴承包费9万余元,保护了集体资产,树立村支部的威信,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马兴深知“钱要花在刀刃上”,他与村“两委”共同研究落实了多项民生工作,协调资金3.5万元维修失修多年的方塘,解决了周边300亩旱田的灌溉问题;投入资金4万元清理疏通村内金星河河道,保障雨季汛期时村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投入资金41万元完成村内剩余巷路的水泥硬化,为村里修垃圾池、植树绿化,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

  村里的贫困户刘跃汉家,一家六口,老两口年老多病,儿媳体弱,儿子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非常艰难。马兴多次组织捐钱捐物,并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给刘跃汉老伴办了低保,给儿媳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介绍儿子到附近一家干豆腐厂上班,家里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刘跃汉幸福地说:“小马书记来了,我们家的日子就有了奔头,真心感谢党派来了这样的好干部。” 目前,刘跃汉家已实现脱贫,家里人均收入已达到近万元。

  虹西村已于2019年实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近两年来,马兴扎根虹西村,用实际行动书写第一书记在基层别样的精彩人生,彰显着小马书记的为民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07: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