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甘肃省酒泉市:做“精”文章讲好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各领域推进“四抓两整治”和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立足酒泉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做“精”文章讲好党课,引导酒泉市广大党员砥砺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精准选题备课。中组部、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通知下发后,酒泉市统筹兼顾、周密安排,第一时间部署启动,指导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员的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工作岗位等实际,以及本地、本单位的特色,做好党课内容的选题、备课和征求意见。围绕政治理论、党史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内容精准选题备课,肃州区、金塔县围绕“高台教化、乡村振兴”“弘扬胡杨精神、筑牢生态屏障”等主题选题备课,瓜州县作为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和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地,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传承弘扬红西路军精神”选题备课,玉门市、敦煌市围绕弘扬“铁人精神”“莫高精神”的选题备课,市卫健和公安系统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选题备课……各县市区、市属各党(工)委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筛选确定党课主题,紧扣主题,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

  精心组织讲课。各级党组织打破传统党课教育模式,积极创新载体,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的特点,探索互动式、研讨式、点单式等多种党课授课方式,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校教师示范讲、先进模范人物重点讲、党组织书记普遍讲的同时,邀请本地、本行业重点任务推进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切实增强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以实景展现故事、用实例教育引导、以实情打动人心,充分借助PPT、视频课件、影视资料等增强党课吸引力,使党课的内容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党员。为提高党员参与度,各级党组织将课堂设到了社区活动中心、企业厂区车间、包抓脱贫一线、复工复产前沿,以“乡音”传递“正能量”,让党课有“党味”也有“土味”。肃北县、阿克塞县依托“马背流动党校”“牧区党员学习驿站”“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定期到牧场、毡房为牧区党员讲党课,通过汉蒙、汉哈双语传递党的声音。

  精细制作晒课。“党课开讲啦”专题党课全部用视频方式制作,前期策划就制定拍摄制作标准和统一制作片头、片花、片尾、角标,对字幕、格式等作出具体规范,辅以PPT、影视资料、同期声采访等,以制作“最优、最燃、最棒”党课为目标,做到适合于网络传播,扩大观看受众。“七一”建党节期间,优秀党课同时在“甘肃党建”酒泉分平台、“西部先锋”党建网站、“酒泉党员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党建媒体平台进行了展播。下发《关于认真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的通知》,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网络云直播等信息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及时观看中组部、甘肃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和酒泉市优秀党课展播。针对流动党员“不在村组在群里”、窗口岗位党员难集中的情况,设立“指尖课堂”,组建“网上党支部”,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分享观看直播、录播方式,让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党课教育,确保党员全覆盖收听收看。至目前,已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系列直播讲座4期,党员收看达18万余人次,全市多媒体优秀党课展播浏览量达近40万人次。

  精挑细选评课。适时举办优秀党课竞赛活动,以“党员评、支部推、党委筛、组织部门选”的方式,把优秀党课评出来。各级党(工)委采取逐级上报的方式,通过筛选讲课人员、打磨讲稿内容、定制展示环节等,评选出内容佳、形式新、载体活的党课视频,并作为全市党员电教片观摩评比的单设类别,开展评比交流。市级评选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好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党课评选出来。优秀党课优先在“甘肃党建”学习中心“党课开讲啦”栏目进行展播,作为甘肃省党员学习课程进行推送,目前已推送8期精品党课。酒泉市评选出的26期优秀党课资料、视频整理成档,纳入了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供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使用,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体系,推动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难题,增强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渗透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0:27 来源: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