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灵璧县:特色党课让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丰富党员教育体系内容,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以基层党员实际需求为导向,开设“六大特色党课”,组织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开展专题党课887堂,覆盖党课受众22198人次,广大党员在边讲边学中受教育、在寓教于乐中有提升、在学思践悟中强筋骨。

  以讲促学,明“理”强知。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借助一目了然的图画表格、动画视频、课件、语音资料等形式,以讲座的形式,重点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的历史、路线方针和形势任务等,以小载体讲清大道理,以小角度阐释新观点,以小事例引出好经验。借助“万村网页”、先锋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媒介,打造“指尖云党课”,延伸党课服务“触角”,让党员干部齐聚云端、隔屏参学,实现“面对面”教学与“面对屏”培训的有机融合。

  以景引学,入“境”浸心。党课主讲人带领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等,观看历史图片、文字、实物,观摩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发展成果,并结合丰富案例进行现场讲学,穿插开展“有问有答”“夹辨夹析”的互动交流,变“固定”党课为“流动”党课,变“满堂灌式”党课为“实践性强、地域特色浓”党课,从根本上唤醒党员党性力量,启迪党员将党课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在工作实践中做到知行统一、示范表率。

  以案带学,寓教于“例”。采取“一本书一故事一堂课”的方式,党课主讲人在讲党课时,以课前推荐重点读物中节选的重要内容或者工作生活中提炼的精品故事为主线,以党员干部需求为基础,紧扣为民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一些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的个人工作案例,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讲出朴实的道理,道出在“一抓双促”、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工作的感受和体会,灵活拓展“故事”课堂的实效功能,让党课既有“启发性”,又能“接地气”。

  以忆访学,现身“论”“谈”。党课主讲人与参学人员形成研讨交流小组,通过访谈对话或者多人交叉对话的形式,发掘自身已有知识,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变党课“一人讲”为“多人讲”。开展“聚焦问题式”访谈,围绕想要解决的共性问题,或者最难最应该解决的具体问题,党课主讲群体依理依据、引例推证、集体讨论,提出有实际推介和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由党课主持人进行点评或者总结。邀请灵璧籍老党员、抗战老英雄进行访谈,挖掘鲜为人知的党员故事和抗战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肩负时代重任,主动担当作为。

  以思催学,见“微”知“著”。党课主讲人结合党员心路历程、基层工作真实感悟,以演讲形式声情并茂地分享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理论、为民服务解难题过程中的“小事好事新鲜事”。演讲过程中借助多媒体手段,结合演讲场域和氛围,潜移默化带入特定情境,使党课化深为浅、化抽象为具体,增加党课激励感染力和“露珠泥土气息”。

  以艺介学,“画”“说”使命。围绕“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追寻足迹重温历史”等主题,通过书画、连环画、剪纸、皮影戏等传统技法以及灵璧大鼓、灵璧琴书、灵璧民谣、快板书等民间艺术形式,借助歌曲演唱、音乐赏析、话剧表演等寓教于乐的体验互动方式,串联出党和国家在重要时间节点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不同时期不同岗位工作者守土尽责、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既突出“学、悟、做”的贯穿始终,又实现“帮、领、促”的常态长效,引领党员干部触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行动力、形成思想共鸣。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0:39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