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海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数字化赋能美好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摊面糊、打鸡蛋、刷酱、打包,不出两分钟,高师傅便做出一份可口的煎饼果子。

  助手接过煎饼果子,扫一眼屏幕,抬手放进相应编号的保温柜。不到一分钟,从地铁站出来的李先生,拿起手机一扫,柜门弹开,取走早餐。

  人流涌动,脚步匆匆,开柜门、取餐、合上……砰砰声不断。

  这里是“盒小马”上海首店,开在上海黄浦区一家商场B2层——地铁13号线世博会博物馆站出站口,由早餐档口与保温自动取货柜组成,现场售卖,网上也能下单。

  “提前两站下单,到站后随即拿走,热气腾腾。”体验了这种早餐创新业态,程序员李先生评价说:“太方便了,如今早上多睡会儿也可吃到现做的新鲜早餐。”

  “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创新模式,正在推动上海加速打造“早餐工程”升级版。

  近年来,上海市抓住在线新经济发展机遇,线上赋能线下、线下拥抱线上,让居住在这座超大城市的2000多万居民迎来精彩、便捷的“云生活”。

  上午10点,阵雨。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前置仓淞虹站负责人李伟隔两分钟就看一眼系统屏幕。那是张电子地图,以“当前位置”为中心,3公里半径内,密密麻麻分布着200多个标注点。

  “蓝色是在送,黄色是下个时段要送的,红色是已发生延迟。”饭点儿将至,订单骤增,李伟紧盯订单送达动态,全力把控站点运营。11名分拣员一刻不停取货打包,17名配送小哥冒雨奔忙……

  “您好,今天雨太大了,您的菜可能会晚5分钟送到。”密集的雨点,大颗大颗砸在头盔面罩上,安全起见,淞虹站配送小哥王亚旭减速骑行,眼看快要超出平台承诺的29分钟送达时限,他赶忙打电话向客户解释。“不要紧,路上慢点。”长宁区金菊小区的陈阿姨安慰道。

  陈阿姨是老顾客。疫情期间,朋友推荐她转到线上买菜。一开始,她心里打鼓,“买了几十年菜,总是习惯去现场看看哪家食材更新鲜。现在手机点两下,就能买到时鲜菜?”

  下单一试,陈阿姨就成了忠实用户,“我爱做鲫鱼豆腐汤,鱼得鲜活。送来时,3条小鲫鱼装在氧气箱,倒进水盆时还很鲜活。”

  “挺过最吃劲的阶段,意外发现增加了好多固定用户。”李伟指着屏幕介绍。

  “今年2月,‘叮咚买菜’营收一举突破12亿元,成了生鲜电商‘黑马’。”“叮咚买菜”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梁昌霖告诉记者,在上海创业不到3年,本来预计用一年甚至更久来培育用户,“没想到一个多月就达到了预期目标”。

  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生鲜网购交易额达174.8亿元,同比增长138.8%。

  变化的,不仅仅是居民的买菜方式。

  上海聚集了一批行业地位突出的电商企业。为进一步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作用,上海正着力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今年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实体商业纷纷借助数字化赋能,推出“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走秀”等系列活动。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介绍,生活服务领域正成为上海电商增长的重要引擎,呈多点爆发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3116亿元,同比增长14.3%。

  加速的,不仅仅是“云购物”。

  家住浦东、70多岁的李奶奶患有泌尿结石,需长期随访,可家住6楼,出行不便。今年3月,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作为上海市首批互联网医院之一正式上线,在家人帮助下,她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在线复诊。第二天,快递员就把药品送到了家里。

  上海已有26家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从今年3月至今累计开展诊疗服务3万多人次。

  今年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提升发展在线医疗、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态、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深化发展在线文娱、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大力发展新型移动出行等被明确为重点。上海,正打造在线经济发展新高地,助力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