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舒义清:从“教书匠”到“领头雁”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为教师,我曾多次陪伴学生走向高考战场;现在身为白石村第一书记,我将全力以赴带领村民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白石村第一书记舒义清写在驻村日记本上的一句话。

  舒义清是资源中学教师,2018年3月被组织派驻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两水苗族乡白石村担任第一书记。白石村距县城47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323户12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8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4%。

  驻村以来,舒义清始终心系村屯,情系群众,苦干实干,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该村饮水难、出行难、村集体收入难等系列问题相继得到解决。“舒书记真是替民着想的好干部、贴心人啊!”只要一提到舒义清,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解决饮水难题,暖一村人心

  白石村地处五排河大峡谷,谷深坡陡,大部分村庄几乎都挂在半坡上,蓄水用水是一大历史难题。有个名叫野马塘的自然屯更是如此,“有女莫嫁野马塘,一夜等水到天光”。舒义清心里清楚,白石村要实现脱贫摘帽,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是多么迫切。

  说干就干,他召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商讨具体解决办法,并同后盾单位积极争取水利、扶贫等方面资金。

  经过努力,舒义清先后争取到了80多万元投入村内饮水工程建设。他事无巨细,材料选购、路线确定、蓄水池修建、水管架设等工作都凝聚着他克勤克俭的心血和汗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9个屯100多户饮水困难群众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安全饮水达标率100%。“缺水莫过野马塘,百姓盼水泪汪汪,政府送来幸福水,饮水不忘共产党”,村民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他们的喜悦和感恩之情。

  壮大集体产业,富一方土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得发展集体产业,村集体产业壮大了,才能带领群众持续发展促脱贫。白石村山高谷深,传统耕作仅能满足温饱,青壮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留守家中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如何找到适合白石村脱贫致富的集体产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萦绕在舒义清脑中挥之不去的一大课题。

  依据当地气候和森林资源条件,经反复思考和多方比较后,舒义清决心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此,他带领村民合作社班子成员一道赴香菇之乡浙江省庆元县实地考察,了解产业发展前景和栽培技术。2019年2月,白石村菌棒厂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占地2000多平方的大棚和菌棒厂,办好了扶贫车间。

  为严把菌棒质量关,舒义清多次和菌棒厂厂长邓高权守夜到凌晨5点多,坚持对菌棒进行消毒护理。邓高权说,“舒书记这么拼,我们也受到了鼓舞,必须干出点事来,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为进一步统筹村集体产业发展,白石村成立了由村党总支领办的首个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全村推进食用菌种植,推动集体产业发展壮大。白石村扶贫车间生产的香菇,质量高、味道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预计收入可超10万元。从“空壳村”到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白石村正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上实现华丽转身。

  精准帮扶到位,建一方和美

  作为深度贫困村,白石村贫困发生率高,对外交流相对较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面对这些实际问题,舒义清牵头组织动态调研摸底村情民意,搞实脱贫摘帽存在短板弱项,分阶段列出需要攻坚克难的事项清单,研究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两年多来,舒义清开展座谈调研30多次,走访困难群众200多户,协调硬化村屯道路15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300多盏,“脏、乱、差”的两河口屯成了桂林市新农村示范屯……白石村的村容村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喜人变化。

  新田湾组贫困户游新红,父亲因病逝世,母亲患多种慢性病,每年医药费负担沉重。舒义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边积极宣传健康扶贫帮扶政策,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勇敢面对现实克服困难,一边联系县卫生院办理慢性病证,协助报销住院医疗费用,让游新红一家从“越病越穷,越穷越病”的阴影中解放出来。“我母亲心脏做了三次手术,医药费11万多元,我自己只付了1万多元,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党派下来的好干部。”说到母亲治病,游新红十分感激。

  经过努力,2019年年底,白石全村脱贫摘帽。在这两年多的脱贫攻坚战中,舒义清与白石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舒义清惦记着白石村父老乡亲,乡亲们大事小事也都来找他,和美如一家。

  “山中无竹家无箩,田中无水难种禾……贫困群众需要你,书记就是领头雁。”当地苗族同胞通过创作与演唱山歌来表达对党的好政策、好干部带给他们温暖和变化的感激之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一定会付出我的全部努力,坚守驻村初心使命,带领村‘两委’干部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舒义清信心满满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8: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