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赵书记扶贫记

甘肃瓜州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群众眼里,他是为民解忧的“卖菜书记”;在村干部眼里,他是有想法有思路的“实干书记”;在孩子们眼里,他是平易近人的“爱心书记”......他就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小赵书记”的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永成。

  2019年4月,赵永成被瓜州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一年来,他夜以继日挥洒汗水、步履不停为民解忧,用青春书写奋斗答卷、用实效检验为民初心。

  主动作为的“实干书记”

  “扶贫不仅要抓好产业,更要抓好村班子建设。”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年初,原先的村文书张德贵因年龄过大,无法再继续承担村级事务处理,谁来接文书的活,成了村上急需解决的事儿。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永成便主动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多次召开会议与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后备干部的想法和意愿。最终,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卓尼村于今年4月份顺利完成了村文书调整工作。

  为了保证新任文书尽快接手工作,赵永成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手把手教授村文书各种电子办公设备应用技巧,帮助他快速进入角色。

  “有了小赵书记的帮助,我们村干部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他还手把手地教村上的党员使用‘甘肃党建’和‘学习强国’APP,农闲时大家都爱看看新闻,村里的风气也比以前好多了。”村文书张建红高兴地说。

  为民解忧的“卖菜书记”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乡亲们的生产生活,也揪住了赵永成的心,他主动提前返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挨家挨户开展排查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赵永成了解到卓尼村四组菜农包林德种的两棚青椒受疫情影响,成熟了却卖不出去,如果烂在地里将损失3万多元。

  他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商议对策,确定了驻村挂职干部微信“拉订单”,支委成员组织农户“备货源”,按需收购、统一配送的模式,最大程度缓解菜农的燃眉之急。

  为了保证菜品的配送安全,赵永成与乡政府干部每天坚持对所有配送人员进行严格检测,要求菜农在蔬菜大棚称斤打包时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一天三次对配送车辆进行消毒,按照“照单提袋、扫码付款”的流程进行交易,确保了“买卖”全程人员“零接触”。

  短短几天内,菜农的蔬菜积压之苦就得到了有效解决,也有效地规避了县城居民上市场买菜的疫情风险,可谓一举两得。

  特殊时期的暖心举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一时间,赵永成成了全县街谈巷议的“卖菜书记”。

  平易近人的“爱心书记”

  扶贫必先扶智。对下一代的良好教育是根除贫困的长远之计。了解到卓尼村小学孩子们阅读资源匮乏的情况后,赵永成四处奔走,积极寻求社会帮助。最终,他从县图书馆为村小学图书室争取到了300余册,总价值约5000元的儿童图书捐赠项目,并积极协调县图书馆在卓尼村设立了固定“图书漂流点”,定期为孩子们更新阅读资源。

  目前,卓尼村小学已经撤销合并到广至藏族乡中心小学,可赵永成对孩子们的关爱丝毫没有削减。他在村里的“农家书屋”建立了“周末儿童阅读角”,每周末坚持在村文化广场为孩子们播放爱国教育题材的露天电影。“周末回家的孩子们老远看见我了,亲切地说一声‘叔叔好’,这是我最享受的时刻”,赵永成满脸自豪地说。

  担任卓尼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赵永成虽然流了很多汗、跑了很多路,但是他心里明白,自己收获的更多。在卓尼村,赵永成重新理解了幸福,幸福就是贫困户见到你的时候,笑呵呵伸出大拇指,就是村民见到你由衷地说一句,“小赵书记真挺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8: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