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廿三
  >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
  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穿上军装要敢于冲锋陷阵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要着重抓好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抓紧解决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机动车排放污染等城市环境突出问题。要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
  ----------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只有坚持德才兼备,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党的干部总是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伟大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强调选贤任能,就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切实把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任用起来。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各个环节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建立健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等等。这些制度体系体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适应干部工作实际需要,对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大意义。

  【基层党建】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
  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头号工程,甘肃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全面分析研判乡村两级班子运行情况,对26个乡镇班子、1552个后进村班子进行了调整整顿。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省“一肩挑”比例达百分之73.8,其中贫困村达百分之74.9。为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甘肃在农村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全省已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00多个。如通渭县李家店乡郭坪村,村党支部积极谋划,根据当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确立了金银花种植产业,并帮助贫困户线上销售。如今,花香满村,金银花里长出了“金银”。还有陇南市成县黄渚镇清水村,该村党支部着眼长远,通过采取“党支部引领、村集体控股、党员和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方式,多方筹资100多万元,带领村民发展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使该村在“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的过程中摆脱了贫困。村民们都说:“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军旅先锋】
  穿上军装要敢于冲锋陷阵
  ----------
  56岁,36年党龄,39年军龄,参加过抗击非典,阻击过禽流感,还曾去非洲执行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医疗任务,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的“个人简历”,也是他守在火神山医院污染区每一个病房的原因。“你得配得上写进履历里的每一个字。”毛青说。疫情来袭,他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将军装卷进行囊。这个被患者和战友称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在除夕夜再次逆行而上,奔赴抗疫一线。大年初一清早,毛青和队员48个小时内就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病区改造设置、制定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并整体接手金银潭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当天开始收治确诊患者。无论是搬运物资、洗消防护,还是监督防控、救治病人,毛青总是冲在前。看到一位89岁的患者躺在救护车的担架上,已经没有力气走下车时,毛青将老人家抱了下来。那一天,毛青身穿三层防护衣在病人通道入口一连站了5个小时。“过去最紧张的经历要数抗击‘埃博拉’”,毛青回忆说,在高温高湿的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他和另外3名同事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了近5个小时,“当时汗水堵住了出气口,快要被憋死了。”“穿上军装,就要敢于冲锋陷阵!”聊起当年那一幕,毛青说:“一个军医,如果不能上‘战场’,那多遗憾!”

  【图说中国】
  抢收作物 颗粒归仓
  ----------
  连日来,重庆万盛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抓住天晴有利时机,克服高温天气,全力以赴抢收水稻。各镇、村成立了秋收生产领导小组,村组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小分队,帮助缺劳户、困难户抢收水稻,晾干秋粮,确保把丰收成果拿到手。金黄饱满的稻谷“粒粒归仓”,农户们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