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因户施策“拔穷根”

江西南昌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崭新的房屋、宽敞的道路、阡陌纵横的高标准农田、满载农副产品的货车、生态富民的扶贫产业链,绘就出一幅农业生产忙、农民生活好、农村环境美的乡村振兴图。走进江西省安义县乔乐乡乔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舒心的田园风光。

  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悄然蝶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200元,增长到2019年的9300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日子越来越滋润。

  01强产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乔乐村以水稻、油菜、花生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村民收入渠道单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97人。江西省南昌市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徐桂华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紧紧围绕脱贫摘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把乔乐村现有的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才是根本。”

  徐桂华一方面积极为企业解决各类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想方设法支持企业在当地扩大规模,促成江西丰林投资有限公司在前期投资1000万元建设构香牛产业项目,后又追加投资1500万元。

  逐步打造集构香牛养殖、加工配送、采摘观光、科普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引入安格斯杂交肉牛36头,种植构树230亩、杨梅50亩、瓜果蔬菜30亩、中草药30亩。

  盛夏时节,构香肉牛产业基地里,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妇女正在用柴刀割构树枝,嘴里哼着轻快的小曲儿。

  “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凤花,现在她不仅脱贫了,精气神也上来了。”徐桂华话音未落,陈凤花笑呵呵地接过话头说:“我家6口人,就我一个劳动力,原来靠种几亩薄田为生,生活困难,精准扶贫以来,村里安排我在构香肉牛产业基地上班,每天能赚80元,同时还在公益性扶贫岗位上负责保洁工作,也有一份收入。”

  村民陈献宝的弟弟和弟媳双亡,正在读书的侄子跟随他一起生活。从2019年12月起,陈献宝到产业基地上班,主要负责肉牛养殖的拌料、清栏等工作,日薪100元。他说,在家门口打工,路近,事轻,收入不错,生活改善了很多。

  “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他们一样,在产业基地工作,成了上班族。”徐桂华说,通过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5万元左右,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入股资金分红,平均每年增收2000元。

  他正在谋划借助产业基地强大的技术、市场平台,建设蔬菜大棚,采用“公司+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增加村民的就业机会,实现三方受益。

  02重扶志,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对于长期形成的懒惰、依赖思想,指望一次谈话就能唤起他们创业的热情,过于理想化。”徐桂华说,作为扶贫干部就要不断对贫困人员进行说服教育,不断给他们介绍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成功经验。

  徐桂华驻村后,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出台了乔乐村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帮扶措施,既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实际情况介绍就业、鼓励创业,又大力开展“三讲一评”感恩大行动,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

  村民刘珍花的丈夫因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她感觉生活没了希望,后来经过多次参加扶贫扶志活动,她要求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强烈起来。今年,她在照顾好爱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主动到产业基地务工,只要有时间,她就直接在用工微信群里预约第二天的工作。

  走进村民熊庆银家中,只见他一丝不苟地为奉新县赤田镇赤田村农民魏绪银维修电风扇。“虽说赤田村距离乔乐村有七八公里,但老熊手艺好,价格公道,我家里电器坏了,舍近求远都要来找他。”魏绪银说。

  熊庆银腿部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不能从事体力工作,徐桂华带领扶贫小分队成员了解到熊庆银喜欢钻研电器,动手能力强,就联系安排他专门学习电器维修技术,又帮忙在家门口开了家电修理店。熊庆银每年这一项收入就有近2万元钱,加上产业分红,成功脱贫摘帽了。

  村民邓绍文也不等不靠,通过劳动创造财富。过去,邓绍文是有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残致贫的一家人,靠种一点薄田维持生计,用他自己的话说:“家里进风漏雨,一年到头也吃不上两餐荤,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为帮助邓绍文家摆脱贫困,徐桂华和驻村工作队员结合村里山地资源特点,推荐他饲养山羊,还帮忙筹措资金买种羊,联系企业提供培训。邓绍文把山羊当宝贝一样养着,每天起早贪黑在羊圈里忙活,成了有名的“羊倌”,生活越来越红火。2019年,邓绍文被安义县评为“最美贫困户”。

  03解民忧,为贫困村办实事

  现在的乔乐村已经成为安义县远近闻名的宜居精品村。

  这一切的变化始于2018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徐桂华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座谈会,统一大家的思想,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从制定符合乔乐村具体情况的村规民约入手,革除陈规陋习、治脏、乱、差。

  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旧房屋,旧猪栏的举动,一下子就把村民对环境变化的渴望激发了出来,纷纷主动让出改造空间。全村拆除破旧危房610余间,空心房、闲置房、旱厕、猪牛栏2.9万余平方米,涉及400多农户,清理出可用土地26.7亩。

  完成7个自然村的美化亮化工程,新建休闲广场5处,修建鹅卵石围墙、红砖围墙共计1500多米。

  “看看我们村的广场,柏油马路,房前屋后的路面、池塘、环境,谁不说美!”村民杨光铜高兴地说。

  同时,全面启动“森林村庄”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塘系统治理与保护,让“天蓝、地绿、水清”一步步从愿望变为现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