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对每个人都抱着一颗真诚的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常工作中,习近平一直平等对待身边的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他尊重每个人的工作,尊重每个人的敬业精神,也体谅每个人的难处。在他眼里,无论级别高低,大家都在为党和人民做好本职工作,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的作用。他对每个人都抱着一颗真诚的心。

时任厦门市副市长习近平

时任厦门市副市长习近平

“有什么压力,我们共同承担”

  2000年初,时任福建省环保局局长李在明到习近平办公室汇报工作。

  汇报工作后,李在明讲:“习省长,我现在压力太大,想跟您汇报一下思想。”

  习近平问:“你有什么压力?说一说。”

  李在明谈到,自从调到省环保局主持工作后,面临着双重压力。

  一是省环保局原领导班子长期不团结,民主集中制缺失,内部风气不正,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二是国务院、国家环保总局对各个省份的环保工作提出了“一控双达标”等具体要求,但全省各项指标离国家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李在明说:“我现在压力太大了,您一定要大力支持我。”其实,习近平对上述情况也心中有数,当即表示理解。

  习近平说:“在明,你有什么要求,尽管说。”

  李在明说:“有两个请求。第一,能否请您近期到省环保局指导工作,鼓舞鼓舞士气;第二,能否请您主持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重点污染企业和各市县领导的会议’,促进各地确保今年‘一控双达标’任务的完成。”

  习近平说回答得很干脆:“可以!我安排一下。”

  习近平还说:“我之所以尽力支持你们工作,不只是一个省领导对厅级干部的支持,是因为我们还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有什么压力,我们共同承担。”听了习近平温暖的话,李在明心里热乎乎的。

  没过多久,习近平就带着秘书长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人员来到省环保局。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更使李在明振奋的是,习近平还当场帮助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

“作为一个男子汉,千万不要消沉下去”

  1987年,福建省委办公厅要调时任福州市永泰县副县长黄建兴去省里工作。由于家庭原因,黄建兴一直没有去。1990年,省委办公厅再次动议调黄建兴去工作,但他依然不愿意调动。

  于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请黄建兴到他的办公室谈心。

  黄建兴说:“习书记,我不想去省里工作了。”

  习近平说:“建兴,你为什么不去?怎么想的,跟我说说。”

  原来,黄建兴的儿子1988年因病离世,给他造成了非常沉重的打击。黄建兴说:“我连孩子都没有了,对我来说,一切都没什么意思了。”

  沉默了一小会儿,习近平说:“建兴,你所遇到的这种打击,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但是,过去的事情谁也无法改变了。你作为一个男子汉,千万不要消沉下去,一定要振作起来。你调到省里面,工作忙一点,还能分散你的注意力,对你也是有好处的。”

  “您这么理解和关心部下和百姓,我很佩服。我什么地方都不去,就想跟着您好好工作。”黄建兴说道。

  习近平对他说:“你先去吧,以后日子长着呢!说不定我们还有机会在一起共事。”

  其实,这个时候黄建兴和习近平接触也不多。但习近平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跟他聊家常、谈心事,不摆任何架子,字字句句都是贴心体己的话,讲到了黄建兴的心坎上。

  黄建兴心头一热,眼泪夺眶而出。习近平马上拿出抽纸递给他,让他擦眼泪,临别时又紧紧握住黄建兴的手。黄建兴一个劲地重复着说“谢谢,谢谢”。

  不久后,黄建兴便到了省委办公厅工作。

谅解下属工作中出现的差错

  1999年下半年,习近平开始主持省政府工作。2001年,陈芸担任省政府秘书长。

  上任不久,陈芸随同习近平外出调研。路上,习近平问陈芸:“明天上午省委那个活动几点开始?”陈芸一下愣住了,回答不出来,后来是其他工作人员回答的。为这件事情,陈芸很自责:第二天的活动,作为省政府秘书长竟然不知道几点开始,这是很不称职的。不过,习近平什么也没说,更没有批评陈芸,但陈芸心里十分愧疚。

  陈芸回忆,遇到处理事情不妥当的时候,习近平最多问一句,了解一下情况,有时会说:“这样处理是不妥当的。”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批评的话。

  习近平对下属一向很宽容,也很理解,从来不对部属发脾气。如果部属工作有做错的地方,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服帮助。

  习近平在用人导向上一直非常明确。他起用为人民谋福祉的人,起用忠诚担当能干事、干好事的人。为鼓励干部大胆做事,他建立了容错机制,只要为党为人民工作,他会谅解工作中出现的差错。

“晚一会儿吃饭有什么关系”

  习近平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同事的工作生活都非常关心。他很重视跟干部谈心,通过谈心了解干部、关心干部。他工作任务很重,但经常利用晚饭之后的时间找一些干部谈心,与大家充分交流。

  平时领导干部要找习近平谈心,习近平从来没有拒绝过,都会一一安排到日程上。他有个小本子,时常会拿出来并对秘书说:“你看看,下周你能不能安排半天,我要和几位同志谈谈话。”他从不会嫌麻烦、怕惹事,总是愿意帮助干部解开疙瘩,化解烦恼。

  不仅如此,习近平还非常善于听取大家意见。工作人员跟习近平出差,一路上有什么看法和情况都可以和他谈。到了地方,县委书记向他汇报工作,什么都可以讲,什么都可以问。他每一次主持会议,中间都不看时间,也不轻易打断别人发言。大家的发言他都会听,因此经常误过吃饭时间。但他总是说:“晚一会儿吃饭有什么关系,基层难得给我们反映点儿真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6:1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