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廿五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以制度建设整治形式主义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美好家园
  >“壮苗计划”培养年轻干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要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同时,要堵塞漏洞,防止骗保和养懒。——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制度建设整治形式主义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形式主义是影响党员干部抓落实、干实事的一大障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容易反弹,还会隐形变异。只有依靠制度规范、强化制度约束,才能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度的确立执行会形成指引示范效应,有利于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营造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就是以制度正本清源的有力举措。用制度捍卫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用制度夯实“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用制度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就能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克服形式主义的自觉性。用制度克服形式主义,是标本兼治之策。当然,制度建设不是一朝之功,并且制度要落地落实才能转化为效能、显示出威力。重视构建有效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形成长效化保障,是作风建设的长久之道。

  【红色传承】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美好家园
  ----------
  抗战时期,在物质极其匮乏、武装力量极其薄弱的情况下,山东海阳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创新,发明地雷30余种,并创造性地运用到与日寇的斗争中。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胶东抗战为背景,以海阳民兵英雄群体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地雷战》,轰动全国。2019年12月26日,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正式开放。基地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的力量”为主题,全方位展现海阳党政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事迹,弘扬海阳人民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精神。“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森说。70多年前,严密的组织体系、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完整的作战体系,成就了海阳人民战争的光辉历史。70多年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变正在海阳大地上发生。在海阳市二十里店镇邵伯村1300亩的猕猴桃产业园,嫩绿的软枣猕猴桃苗一天天茁壮成长,曾经的山耩荒地焕发了勃勃生机。邵伯村党支部书记宋立元说:“这都是村里党员领着老百姓一锨一锨干出来的。大伙都说,我们重新找回了老一辈战天斗地的精气神。”在海阳,像邵伯村这样依靠党支部引领创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造福百姓的村庄比比皆是,他们探索出了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共同富裕的强村富民道路。如今的海阳日新月异,充满活力。海阳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建设美好家园,开启新的征程。

  【人才培养】
  “壮苗计划”培养年轻干部
  ----------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推行优秀年轻干部“壮苗计划”,通过实践锻炼、跟踪培养、择优使用等措施,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该地区把基层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基础阵地,将经历单一的干部派到基层墩苗锻炼,明确新录用公务员需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不少于1年,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一般不少于2年;每年有计划地开展机关、乡镇年轻干部“双向挂职”活动;常态化选派年轻干部到南疆基层一线锻炼;把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主战场。目前,已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参与上派下挂,选派260余名干部赴南疆挂职,选派571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该地区将“壮苗计划”中工作比较突出、表现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列入年轻干部后备库,实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建立年轻干部“一人一档”成长档案,组织部门每半年进行1次调研,详细了解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大胆使用经过扎实历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集中选拔18名“85后”干部任乡镇党政正职,51名“90后”干部任乡镇副职,优化乡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对在维护稳定、改革主战场、脱贫攻坚最前沿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成绩显著的,及时提拔重用。2019年提任的171名干部中,百分之70的干部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

  【图说中国】
  特色产业扶贫助民增收
  ----------
  近年来,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特色产业扶贫为重点,推动稻田养蟹特色种养殖、手工艺草编等扶贫项目发展,通过合作社等形式构建精准防返贫长效机制,帮助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最美支边人”伍国强扎根青藏高原,带领藏族同胞脱贫致富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6集)——贵州遵义:让乡亲们绽放笑脸。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