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横坎头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微信扫一扫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浙江省宁波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是革命老区,横坎头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活越过越红火。

  2003年1月29日,在横坎头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和村干部们一起仔细分析革命老区横坎头村的实际情况。因为交通闭塞,当时横坎头村没有产业,村集体经济已经负债45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横坎头村的地理位置特殊,在四明山水库上游,不能发展养殖业和制造业。但是,这里有中共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等旧址,有着浓浓的红色传统。2003年,74岁的老村长黄志尧和其他27户老百姓还生活在这个旧址里。这里曾经是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木制结构的房屋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总书记的嘱托让老村长彻夜难眠。几天后,上级部门提出将居住在旧址的住户全部搬出,老村长带头第一个在搬迁协议上签了字。发展红色旅游就要改变村容村貌,首先要修路,为了省下人工钱买更多的材料,党员干部带头做义务修路工。

  全体村民们下定决心,因地制宜发挥当地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

  2005年,横坎头村集体种下的樱桃树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很快,横坎头村家家都有了樱桃园,每亩年经济效益超过了10000元。到了2006年,横坎头村就全部脱贫。红色旅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绿色生态环境、天然农产品留住游客的同时,也让百姓的腰包由2003年的人均收入不到2700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36248元,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了700多万元。

  17年以来,三任村干部带领大家,用足政策,修公路、装路灯、建公园,终于把横坎头村建成了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村民们想让习近平总书记也能够知道横坎头村的幸福生活。2018年2月初,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横坎头村,勉励党员干部再接再厉、苦干实干,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20:0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