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敢的逆行——追记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民兵连指导员刘水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穿上迷彩服上衣,套上连体下水衣,瓢泼大雨中,58岁的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刘水存蹚着没膝的洪水匆匆出门。这是他留给家人最后的背影。

  18天后,他的遗体在离家10多公里外的白莲河水库被搜救人员打捞上岸。

  时间回溯至今年6月21日。那天,英山县普降大暴雨,山洪倾泻而下,仅七八米宽的坡儿垴河水位暴涨,洪水漫过河堤。刘水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迅速组织村民兵应急分队巡河查险。

  不断上涨的洪水淹没了刘水存家的猪圈。临出门前,老伴江玉枝让刘水存把猪圈里的两头猪救出来再走。“没时间了,我要赶紧到村里查看险情。”刘水存说完,就转身离去。

  刚走出百余米,刘水存就看到一位村民的车在水中抛锚,村民正站在车旁打电话求助。他连忙走过去,提醒村民赶快离开。然而,由于水体浑浊,完全看不清脚下的路,刘水存一脚踩空,坠入河中,瞬间被激流卷入河沟涵洞,消失在了洪水中。

  “这些年,无论是防汛还是扑救山火,刘水存总是冲在最前面。”村妇女主任彭恋说。坡儿垴村三面环山,山上林木密布,防火和防汛任务较重。2016年,时任民兵连连长的刘水存组建起村里第一支民兵应急分队,建起森林防火站。

  “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是一位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做事从不谈条件。”温泉镇武装部部长方海波说,由于表现出色,刘水存还曾被上级单位评为优秀民兵连连长和“民兵工作”先进个人。

  “刘水存是我们的‘主心骨’。”民兵连连长段江说,村民之间闹矛盾,刘水存积极调解,予以妥善解决;为改善村里生态环境,儿子办得红红火火的养鸡场被他果断关停……村民矛盾少了,把心思用在脱贫致富上,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

  洪水无情,夺走了刘水存的生命,却无法磨灭大家对他的记忆。2016年,夏季发生水灾,刘水存跳进洪水中救起村民舒和平;2019年,清明时节,温泉镇发生6场山林火灾,每次救援都有刘水存的身影;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水存连续60天带领大家坚守卡口,确保坡儿垴村这个3000余人的城中村未发生一例感染……

  走进坡儿垴村刚建成的新村部大楼,大厅干净整洁。6月24日,本是村委会搬迁的日子,为这个村子倾注多年心血的刘水存却没能等到这一天。

  从村主任到村支部书记、从民兵连连长到民兵连指导员,12年来,刘水存冲锋在前,奋斗不止。

  刘水存的儿女们早就筹划着等到父亲六十大寿之际,热热闹闹地办一场寿宴,回报他这么多年的辛勤付出。如今,这个愿望却再也无法实现。

  上图:刘水存生前照。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5: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