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党支部:在助推外汇经常项目便利化中争创模范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模范机关创建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为己任,抓党建、促业务,努力打好“促便利”、“防风险”组合拳,有效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迈上新台阶。

  一、形成“一套制度体系”,激发担当作为本色

  经常项目主要包括货物、服务进出口等跨境交易,涉及较多市场主体和个人,范围广、责任重。为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常司党支部把制度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关键抓手,以制度体系化提升工作水平。

  政治领航,建立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头雁”效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托支部班子和司领导班子相结合的优势,建立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工作机制。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上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市场主体最新诉求,研究解决经常项目管理改革发展难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经常项目管理中的贯彻落实,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提供组织保障。

  思想铸魂,创立“经常学习吧”机制。为增强学习系统性,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建立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以“乐学沙龙”“开卷知新”“业务大家谈”等载体为补充的多元化学习机制。学习内容上坚持理论武装与业务提升双轨并进,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围绕国际形势和外汇管理难点开展分析研讨,有力帮助支部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纪律强体,打造“四品”党建工程。支部坚持把正风肃纪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推进“组织创品牌、党员重品行、工作求品质、廉政促品味”等“四品”党建工程,深入开展“初心使命大家谈”“支部书记谈心谈话”“传承优良家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以良好家风涵养工作作风,树立支部良好形象。

  二、推进“两大重点工程”,淬炼改革发展亮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在模范机关创建中,经常司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和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两项重点工作,助力外贸增长和结构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勠力同心,深入推进贸易试点工作。在试点对象选择、试点推进中坚持政治标准,赋予审慎合规、信用良好的银行与企业更多自主权,引导银行审核回归交易真实合规的本源,培育市场主体内生的合规意识,逐步形成“主体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信用约束和政策激励机制,不断强化“争一流、作表率”的创建意识。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43家试点银行已为273家试点企业办理各项便利化试点业务13万笔、876亿美元。

  创新思路,顺应贸易新业态发展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决策部署,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履职重点融入到党建活动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发展活力。如通过开展“以学促进,共谋贸易新业态发展”主题党日,指导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等提供结算服务,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通过联学联建、座谈交流等方式,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支持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开展期货保税实物交割业务等,有效满足贸易创新发展诉求。2020年5月相关政策出台以来,便利化措施惠及全国300多家外综服企业、近10万家小微外贸企业,全国实现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新业态业务的小微企业1817家、订单46万笔,累计收汇1133万美元。

  三、落实“三张任务清单”,擦亮惠企惠民底色

  经常司党支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回应市场期待和社会关注,2017年以来推出多项便利化举措,着力在“减手续、简流程、提质效”三个方面梳理任务清单,压实发展责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经常项目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为先,围绕疫情防控落实“减手续”清单。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旗帜”的担当精神,持续加班加点,严格按照 “特事特办、急事速办”原则,简化业务流程和审核材料,防疫物资相关外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70%以上,有效满足企业外汇收付需求。同时,明确非经营类机构免于名录登记,保障防疫物资货款顺畅支付;受捐单位可通过已有外汇结算账户办理资金入账,确保捐赠资金及时到位。2020年1月至7月末,全国范围内通过“绿色通道”共办理贸易外汇收付汇业务1.5万笔、53亿美元。

  实干为要,围绕复工复产落实“简流程”清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支部将工作重点转向稳住外贸基本盘,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政策质量。积极优化外汇政务服务流程,大力推广外汇业务“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A类企业小额特殊退汇业务无须事前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有效降低银企管理成本。同时,想方设法寻找可优化空间,通过银行直接核验电子报关单办理进口付汇、银行自主决定业务审核签注手续、企业自主决定待核查账户开立等措施简化贸易结算流程,打通贸易便利化“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拓市场降成本。

  调研为纲,围绕服务民生落实“提质效”清单。支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立支部班子带头、总分局联动、银行快速响应的“边调研边服务”机制,实现调研中摸清便利需求与宣传便利政策同步推进的良性循环,切实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根据调研成果,2020年以来,累计上报经常项目形势、中美贸易摩擦、复工复产及稳外贸外资等方面研究报告43篇,有力提供决策参考。同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持续提升金融电子化水平,鼓励企业直联外汇局系统,实现贸易外汇业务报告等网上办理;引导银行运用技术手段,审核电子单证办理贸易外汇业务;大力推广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等,实现数据共享“一网办”,统一标准“规范办”,不断提升便利化水平,有效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下一步,经常司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勇担当、利民生、促发展,践行金融惠企惠民宗旨,不断提升经常项目治理能力,以创建模范机关新成效支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6:24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