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动起来 选出来 推出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我是‘党课开讲啦’主讲人李倩,来自电视新闻频道党支部,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党课题目是——让青春之火在疫情大考中点燃”。

  7月31日下午15时,黑龙江省佳木斯广播电视台党委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委副书记说:“我们广播电视台‘党课开讲啦’正式开讲。今天,先由电视新闻频道支部首讲,其他13个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选树身边榜样,陆续开展活动。”16名党员现场聆听了党课。

  李倩用标准而又洪亮的声音,讲述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坚守宣传阵地60天的“初心故事”,化党课枯燥为生动,让党课焕发新活力,掀起佳木斯市党员教育新热潮,有效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见效。目前,佳木斯市已有2000余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党课2300余场次,参与党员1.3万余名。

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到支部上党课

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到支部上党课

  “动”起来啦!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佳木斯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佳木斯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召开佳木斯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谈心得,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支部、分管领域以及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上党课。

  佳木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立民带头讲,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组织系统和组工干部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为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党务干部带来一堂“微”党课。

  佳木斯市84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以庆“七一”为契机,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组织党员纷纷从机关办公室走出来,或探寻抗联密营,重走抗联路,坚定信仰信念;或来到乡村田间,分享脱贫攻坚带给贫困户的喜悦;或集合党员走上小舞台,演绎革命故事,自我接受教育;或利用工作间隙,走上讲台,讲述抗疫“初心”……一堂堂朴实、鲜活的党课,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从细微处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听课的党员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升华。

  佳木斯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参加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支部党课时说:“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做在经常。”一时间,佳木斯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建专家学者、优秀党校教师、先进模范人物、一线党员骨干等“轮番上阵”,不断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

党员干部采取“线上录播+线下点播”参加党课学习

党员干部采取“线上录播+线下点播”参加党课学习

  “选”出来啦!

  “经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顶层设计,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全力推介,桦南县委组织部精心打造,‘党课开讲啦’录播上线。”这是桦南县委组织部选送的党课主讲人邢文学用诗歌《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表达的心声。

  佳木斯市各级党组织严把党课政治关、质量关,坚持先选“人”,按照党支部(总支)推荐和个人自荐,基层党委审核确定讲课人选,把好主讲人的政治关;再选“课”,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由党员教育中心牵头,成立党课课题组,按照“政治理论、党章党规、身边榜样、四大精神、抗疫先锋、脱贫攻坚、初心故事、革命传统”等类型,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政治训练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突出学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审核党课内容,严把党课质量关。

精品党课《弘扬抗联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摄制现场

精品党课《弘扬抗联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摄制现场

  “推”出来啦!

  为整合优质资源,推出系列精品党课,按照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推荐精品党课及主讲人”标准,制定佳木斯市“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及主讲人评选方案,最终将评选出广大党员群众感兴趣、最具有党性教育的优质党课11讲,进行表彰激励,为“党课开讲啦”活动提供优秀党课课件。抽调6名一线基层党组织书记、市委党校党建专家和媒体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评审组,对基层党组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精品党课及主讲人进行评审把关,做到党课文稿初审不通过的不讲、主讲人试讲不通过的不讲、讲课形式不创新的不录制。

  佳木斯市委组织部还举办了“精品党课”课件编辑制作培训班,提升精品党课课件制作质量,高站位、高起点摄制精品党课。5名党课主讲人主动向张英、孙赫东、王丽、张磊等省委党校审稿老师虚心求教,线上学习党课文稿的写作方法、讲课技巧等。截止目前,佳木斯市共收到各基层党组织报送的“走出课堂、情景互动、边走边看、边听边学、舞台剧”等形式的党课文稿64篇,已遴选出9篇精品党课文稿向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推荐。

佳木斯市举办“党课”课件摄制培训班

佳木斯市举办“党课”课件摄制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7:04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