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鸡西市:采取四项举措 加快培养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从农民中发展党员,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持续夯实“引、育、练、用”培养链条,不断拓宽农村党员发展渠道,推动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以来,全市新发展农村党员1335人,年增幅41.6%;其中40岁以下农民党员1075人,占80.5%;大专以上学历273人,占20.5%。

  多种渠道“引”

  巩固拓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成果,建立了农村优秀青年名单,通过登门拜访、座谈交流、发放创业项目册、乡情恳谈、打亲情电话、邮寄“家书”等多种方式,打好“乡情牌”、念好“人才经”,积极吸引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优秀群体回乡发展创业。积极引导本村致富能手、合作社带头人、实用技术人才、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扩大选人视野和覆盖面。2017年以来,全市通过感情回引、项目回引等渠道吸引213名外出人员回村发展,发现培养本地农村优秀人才605人,有709人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40岁以下占89.9%、大专以上学历占32%,切实为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提供了源头活水。

  创新方式“育”

  加大常态化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历教育,县乡两级党委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轮训班,采取“课堂+基地”等实训模式,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章党史党规、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教育,参加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同时,积极畅通农村发展党员入口,实行农村发展党员计划单列管理,重点向优秀农村青年群体倾斜,明确各县(市、区)每年新发展青年农民党员的比例不低于50%,对培养成熟、符合党员标准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发展为党员,不断为农村党员队伍充实新鲜血液。

  鸡东县建立了“农村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学历晋升信息库”,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开设了农学、会计学等4个专业网络学历班,目前已有35人取得大专以上学历。

  滴道区实行了“理论传授+红色基地+红色记忆”培训模式,通过聘请专家讲授党的理论知识,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侵华罪证矿史馆,参加“党员初心使命大家谈”活动,参观示范村党的建设等多种形式,不断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

  搭建平台“练”

  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强化实践锻炼,加大对新发展的农村青年党员能力提升培养力度,通过设岗定责、顶岗锻炼、领办项目、列席村务联席会议等形式,有意识地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积极为他们参与和熟悉村级事务、联系服务群众创造条件。对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的优秀青年党员,由村党组织书记或优秀党员“一对一”帮带,帮助其尽快熟悉“村”情、“人”情、“事”情。同时,乡村两级党组织围绕当前热点难点工作设置主题,定期组织后备力量进行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后备力量相互学习提升,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截止目前,已作为乡村两级党组织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党员有461人,其中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的有306人。

  大力选拔“用”

  建立常态化管理评价机制,对村级后备力量定期开展综合考评,加强动态管理。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确实能够胜任工作的,大胆推荐使用;对尚未成熟的,继续培养考察;对难以胜任的,及时予以调整。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后备力量,在换届期间可作为党组织直接提名人选,参加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选举;在届中乡镇党委可根据工作需要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2017年以来,已选拔使用后备力量186人,其中担任村书记46人、副书记18人。另有346名后备力量将作为2020年村级换届提名人选进入“两委”班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7:10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