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问题村”走上振兴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啥是一二三产?举个例子,你自己在家种麦子,这是一产;你把它打面、蒸成馒头,这是二产;你把馒头卖了,这就是三产了。”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讲解,引得现场游客连连鼓掌。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到三涧溪村参观的人比往年少很多,但高淑贞还是讲了近200场。

  1995年底,高淑贞担任东太平村党支部书记。5年多的时间,她带领村民干纺织、建烧窑、抓养殖,让这个出了名的穷乱村摘下了“穷帽子”,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2004年,高淑贞又被双山街道党工委安排到三涧溪村工作。与东太平村相比,三涧溪村更棘手,6年间换了6个村支部书记,是出了名的“问题村”,甚至被村民称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

  “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了兑现承诺,高淑贞一干就是16年。

  初到三涧溪村,高淑贞开通了村干部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成立了由120多人组成的为民服务队。三涧溪村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遇,上马道路“村村通”、自来水“户户通”项目,建了公寓楼、澡堂。高淑贞知道,要真正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招商引资。正好有个机会,她带领大伙黑天白天抢干,7天就建了一条硬化路,打动了企业负责人,引进一家劳动密集型医疗设备企业。公司搬来后,三涧溪村70余人进厂务工,230余人领零件在家装配。

  就这样,三涧溪村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的生态养殖示范区、供暖厂改造的乡村振兴学院、健身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等陆续建成,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铺展。作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三涧溪村写出了古村旅游、培训、康养、餐饮等的锦绣文章。

  虽然遭遇疫情,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度一点没落下。在古村综合旅游区的南侧,一条美食街已经开街试运营,各类特色小吃纷纷入驻,目前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

  一批返乡干事创业的年轻人也在三涧溪村扎下根来。高淑贞觉得,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引才关键在“筑巢”。三涧溪村建起高标准农业生态示范园,为年轻人搭建大展拳脚的舞台。“猪倌”王元虎带领120多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成立合作社,打造农民创业平台。

  年轻人的新思路,不断启发着高淑贞,让她意识到拓展电商渠道的重要性。在三涧溪乡村振兴馆的二楼,“三涧溪·农事汇”电商赋能平台6月份正式运营,集中展示销售章丘的农产品,目前已有近40万元收入。“三涧溪·农事汇”项目50余名工作人员,其中70%以上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如今的三涧溪村,村集体资产超过2亿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