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草原来了位“戴雷锋帽”的书记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8月的羌塘草原,天高云淡,草色青青。西藏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玛庆村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开幕了:洁白的帐篷、奔驰的骏马、欢乐的锅庄,快乐的孩子们在草场嬉戏……

  这个地处藏北羌塘草原深处,平均海拔在4500米的牧业村,5年前曾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56%,2年前仍有19户家庭100人尚未脱贫。可是现如今,玛庆村已整体实现了脱贫摘帽,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942元。发生这样的变化,还得从2018年12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的李良师来到玛庆村担任第一书记说起……

  念响牦牛产业“致富经”

  “羌塘草原,是我们西藏面积最大的纯天然草原,也是我国的五大牧场之一。单说我们村,就有牦牛3587头、羊591只、马58匹,有这么好的畜牧业基础,为啥我们村民的腰包就是鼓不起来?”

  裹着厚厚军大衣戴着“雷锋帽”的李良师,同村委班子一道,围坐在牛粪火炉旁,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原来,藏北地区常年高寒缺氧,草被生长期只有短短3个月,牦牛育肥周期长,成年牛长成大概需5至6年,加之饲养方式原始,冬季新生牦牛存活率极低,且当地还长期固存牲畜惜杀、惜售、冬宰等观念。

  通过对全村93户农牧民家庭走访调研,李良师下定决心,一定要挖掘出玛庆村的牧业优势,在牧言牧、在牧兴牧,从牦牛身上“找出路”。于是,他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提出“两手抓”发展策略:一方面转变“冬宰”习惯,提高牦牛出栏率,增加村民牧业收入;另一方面鼓励引导牧民搭建牦牛围栏圈,提高牦牛冬季存活率,缩短育肥周期,依托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牦牛产业。

  扎西顿珠,今年50岁,家中4口人,有草场1112亩,牦牛32头,人均年纯收入仅2500余元,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李良师与他家结对子之后,夫妻二人志愿到村合作社工作,自家也新修了牦牛圈,每年平均出售2头牦牛折合14000元,售卖牛奶2500元。2019年底,扎西顿珠一家人均年纯收入达到9195元,成功脱了贫。

  如今,投资32.5万元的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中购买的50头牦牛分置到5个自然村,年均供应销售牛奶4000余斤,通过“一村一合”项目利益链接贫困户,带动就业,按期分红,让农牧民在新型牧业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做好健康扶贫“守护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玛庆村医疗基础较差、群众健康意识缺乏,村里一些髋骨先天性脱位的幼儿,因延误最佳治疗期而落下残疾,像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病等高原常见病多发病则更为普遍。

  李良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方联系,依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在内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实行“免费义诊+卫生宣教+基层医生培训”的精准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经常性开展免费义诊,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仅2019年就接诊农牧民群众800余人次,发放健康手册16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2万余元。

  2019年9月,他积极协调西藏科协,组织邀请藏医药学会专家来到牧区“送医下乡”,对基层医生进行现场辅导。村医才嘎多布高兴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能得到藏医专家尼玛老师的亲自指导,真是太荣幸了。”

  李良师认为,健康扶贫是农牧民群众摆脱贫困的兜底防线。如今,玛庆村牧民的健康意识大大增强,村医的医技水平显著提升,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大家上下一心共同构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

  抓牢基层党建 “金钥匙”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李良师常说:“只有带好一个班子,才能致富一个村子。”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把提升基层党建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

  他协助健全《村党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村规民约》等一系列村级组织制度,创新开展“学藏语·每日一词”活动,常态加强村委汉语学习,破解“语言不通”难题;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带头领学党章党规党纪、基层支部管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专题,显著提升村委班子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2019年5月,李良师组织15名村党员干部赴成都考察学习,深入成都天府新区科学城规划厅、高原之宝牦牛乳业公司、甘眉工业园、崇平镇春风村等地,学习四川省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新经验、好做法以及四川藏区“飞地经济”新模式,进一步解放了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各个方面给予特殊关怀。李良师采用“党员分户包干制”,带头深入包干户家中,宣传党中央惠民政策,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如今,玛庆村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正铆足干劲巩固脱贫成果,奋战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