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定西:党建激活一盘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甘肃定西史称陇中,自古便有“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之说。2019年底,定西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84.24万人减少到4.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58%。全市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摘帽,安定、陇西、临洮等5个县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实现了抓党建与促脱贫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渭源县会川镇干乍村村民黎明学两口子种了半辈子粮食,这两年开始“尝鲜”,跟着产业基地种上了以前根本没听过的金丝皇菊。干乍村是典型的高寒阴湿山区,山大沟深,耕地多为山坡地,过去,村民一直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打工为主。

  “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收入仅够基本生活,打工收入不稳定不均衡,一年多一年少,一户多一户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卢兆军全面了解村情后,确定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我们的办法就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让土地产出更值钱。培育符合本村实际的致富产业,让农户在家门口打工。”

  定西市牢固树立干部到扶贫一线去、从基层一线来的导向,深入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着力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101支,选派驻村帮扶干部3316人,并以县处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为主体选派了第一书记,全部兼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制定出台驻村帮扶工作队“靠得住靠得牢靠得实”“1+4”管理办法和“4+2”管理体系,严格实行统筹、分级、调度、纪实、督导、告知、考核、问责“八项管理制度”,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切实发挥好脱贫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脱贫攻坚“战斗员”、资金项目“监督员”、农民群众“服务员”作用。

  针对贫困村产业基础薄弱,村“两委”欠缺办法、致富无门的问题,定西市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组织实施“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采取“一选两聘”模式选聘村干部281名,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44名,推动1556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持续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思路一新天地宽。2019年年底,丰禾村请来安定区西川园区的定西永瑞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永平到村里“安营扎寨”。大社带小社,强社联弱社,引来“金凤凰”,下出“金蛋蛋”。村子的农机合作社“活”了,经营范围扩展到了周边村子,还与甘肃农业大学和定西农科院合作,26座马铃薯脱毒种苗网棚拔地而起。

  2019年8月,香泉镇成立了产业园党委,下设马铃薯种薯扶贫产业园、草牧循环产业园、高原夏菜产业园3个党总支,以及15个合作社党支部,将基层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党员和致富能人团结凝聚成一个有力的整体。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形成了“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定西市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大在农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党组织的力度,有力有效引导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把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到推动产业发展上来。目前,共引导村干部和农民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168个,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2个,累计带动群众致富43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09: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