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的科学理论在雪域高原扎根铸魂

陈永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这对西藏这样一个处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前沿阵地,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一、坚持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锻炼的锐利思想武器。这一科学理论不仅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而且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抓好全党安排的集中性教育,当前重点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运用好读书班和培训班、集中研讨、讲专题党课等有效做法,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机制。要搞好经常性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班子会议的第一议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党校的主课、支部学习的首要内容、个人自学的必修课,使党员、干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坚持系统深入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要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三、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带动“绝大多数”相结合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也是理论武装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得怎么样。要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要依托基层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抓好理论学习。要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推行地厅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四、坚持全面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实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覆盖是基本要求。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情况千差万别,分类指导、精准施教是关键。要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坚持自治区示范培训、市县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确保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等至少接受一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党员每5年接受一次系统培训。要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的理论学习。比如,在各级机关,着眼建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开展学习教育;在地方党委,着眼建成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在农牧区,着眼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展学习教育;在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学习教育。

  五、坚持武装党员与教育人民相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进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对这一科学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既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又结合在群众层面开展的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四讲四爱”,在僧尼中开展的“遵行四条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进网站,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实干相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顺应时代发展、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产物,具有强大的理论张力、实践伟力、思想魅力。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理论学习的效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紧紧扭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攻坚行动,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高素质治边稳藏干部和人才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拓宽选人视野,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集聚爱国奉献扎根西藏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发挥好对口援藏干部人才作用;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0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