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顾祥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项基本要求。继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系统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

  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之初就高度重视并亲自参与党的组织建设,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明确其组织机构包括支部、区部、总区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构建了一套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列宁立足于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实际,明确提出建设一个集中统一、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党,通过组织的统一来保证党的坚强团结和步调一致。进而指出,党一旦组织起来,就会产生统一的意志,这种意志能够转变为巨大的物质能量,实现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

  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无法比拟的强大优势。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关键就在于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动员能力。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党上下闻令而动、层层传导、全力奋战,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党的组织体系再次彰显出强大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我们党担当历史使命、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强保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是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有效组织起来,把14亿人民广泛凝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体系在机构设置、制度机制、纪律规定等建设上日益完备,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各级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更加明确,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得到扭转,党员的组织观念得以强化,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不到位、设置不合理,部分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有的地方党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有偏差,有的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一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执行不严、组织生活不规范,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着力点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组织体系建设。政治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建设是贯穿于组织体系建设的主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引导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切实打牢组织体系建设的政治基础。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党中央权威的强弱与党的组织体系的严密程度始终紧密相关。党中央有权威,党的组织体系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只有团结一致,统一行动,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才能不断地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首先必须做到全党要一以贯之地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是不可动摇的原则。必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原则,以严密的组织体系保证“两个维护”落实落地,用践行“两个维护”的效果检验组织体系建设的成效,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

  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彻底消除“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适应社会组织形态新变化,优化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拓展,着力提升覆盖质量,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精准施策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基层党组织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所处地位和承担职责,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是“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对党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具有风向标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大力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真正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各级党组织立标杆、作表率。

  地方党委在本地区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肩负着“承上启下”的职责使命。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努力建设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清气正的坚强组织。要抓牢地方党委班子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班子成员管理监督,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推动班子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要充分发挥前线“指挥部”作用,既要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要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巩固阵地和坚强哨所,激活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作者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1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