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李邑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干部是关键,人才是重要保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科学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持续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聚焦发力,不断夯实新疆长治久安的执政根基。

  一、突出政治忠诚,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发挥好思想教育浸润作用,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理论培训系统化、理论运用制度化,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宗旨的根基,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教育培训,进一步健全课程体系、加强阐释解读,使广大干部、人才完整准确领会掌握其核心要义、深刻内涵、本质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建好用好党性教育基地,使干部、人才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

  二、突出政治标准,精准选人用人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细化考察内容,精准透视甄别,完善查核机制,坚决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清除出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重大攻坚战场,在县乡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中发现识别、选拔使用干部,注重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具体到人,坚持在打硬仗、攻难关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确保底色好、素质高。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经得住风浪考验的大胆使用。

  三、突出政治能力,加强教育培训

  把握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要求,针对新疆工作的现实需要,统筹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系统总结长期以来新疆反分裂斗争的经验和教训,正本清源、正反镜鉴,抓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有效提升防范和处置风险的能力。加强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本领。分类分级大规模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提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总结评估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平台办学实效,健全培训资源供给体系,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突出政治担当,激励善作善成

  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强化直面矛盾的胆识、舍我其谁的气魄,在祖国西部边陲的辽阔疆域守土尽责。全面梳理检查党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政策措施、自治区党委各项具体举措落实效果,加快系统集成,形成更加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切实做好排忧解难、舒缓压力、拴心留人工作,激励广大干部扎根奋斗。完善和落实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让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撑腰鼓劲,提拔重用和表彰宣传一批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推动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勇担时代使命。

  五、突出政治操守,从严管理监督

  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把强化政治监督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加强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的监督,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凡提四必”,持续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带病提拔”倒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在“深入”和“精准”上下功夫,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的管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影响,自觉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六、突出政治引领,创新聚才机制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创新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措施办法,引导广大人才与党同心同德、爱党报国、奉献新疆。加快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用活用好中央和国家支持新疆的人才政策,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政策协同,健全完善符合新疆实际的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抓住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通过制度创新提高重点人才工程质量,构建涵盖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体系,创新柔性引才方式。深化拓展干部、人才援疆工作,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作用,推动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在“理念重塑、体系重塑、体制机制重塑”上下功夫,集聚更多人才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3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