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党的组织制度 发挥党的制度优势

王正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度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强调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阐明了党的组织制度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必须准确把握、务实推进。

  一、 把准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

  组织制度是党的基础主干制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把握正确方向是第一位的要求。

  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针。组织是“形”,思想是“魂”。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具体落实到组织制度制定实施的实践之中,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坚持以党章为根本。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必须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组织制度建设,把党章关于党的组织制度规定细化具体化,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必须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组织制度,贯穿党的组织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四个服从”中最关键的是全党服从中央,“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根本政治方向,必须把准把牢这个大方向,坚定把“两个维护”融入党的各项组织制度。

  坚持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为目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明确了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作用和根本定位。必须使组织制度在组织体系建设的各个层级扎根,畅通中央和国家机关 “最初一公里”,打通地方党委 “中间段”,连通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 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推动全党上下共同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二、 深化健全党的组织制度的实践要求

  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和体系思维,加快形成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组织制度体系。

  着力健全组织设置制度。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相应调整党的组织机构,探索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让组织的力量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四川结合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同步优化乡村两级党的组织设置方式,因地制宜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村民小组上,把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更好适应产业发展、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的需要。

  着力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把增强“四自”能力作为立足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制度化的规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四川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抓手,制定出台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关规定,凡是发生腐败案件的地方和单位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着力健全组织运行制度。围绕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四川先后出台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制定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务实、高效。

  着力健全组织管理制度。以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出发点,坚持严管与厚爱的辩证统一,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增强组织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川坚持从严管理重在日常经常,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调研考核制度,把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结合起来,把“选种育苗”与“田间管理”结合起来,提升管人用人的力度、深度和温度。

  着力健全组织监督制度。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加强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推进组织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养成在严格监督约束环境下工作生活的自觉和习惯。四川把提醒函询诫勉措施嵌入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分层分类制定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健全信访举报查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查核等制度,推动从严监督抓常抓长。

  三、 提高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质量水平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是关键。

  提高制度改革的质量。突出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位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更加注重制度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推动党的组织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坚持目标导向,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点是解决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要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短板,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结果导向,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和治理效能。

  提高制度执行的质量。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思想淬炼增强贯彻党的组织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政治历练提高干部政治定力和制度意识,通过实践锻炼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通过专业训练提升依制而行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锻造党的组织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忠实执行者。

  提高制度落实的质量。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把落实党的组织制度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方面、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衡量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尺,鲜明正确用人导向,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4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