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程步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其中强调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科学选人用人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落实相关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为新时代深圳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一、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

  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是培养选拔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好干部的现实需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中的科学选人用人理念,打牢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的理论根基和思想基础。

  深刻把握有为与有位的辩证关系,让干部担当与组织担当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的自身努力,在于干部为事业担当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织的培养,十分重要的是组织要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干部担当是干部成长的立身之本,是有为的具体体现,是有位的先决条件;组织担当是事业发展的坚实保障,是有为的动力源泉,是有位的效能发挥。坚持有为与有位相统一,才能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实现干事与选人相融共生,破解干事归干事、用人归用人的不良循环。

  深刻把握谁上与谁下的关键界限,把以德为先与事业为上作为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选用的干部必须是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就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道硬杠杠,突出以德为先、事业为上,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让有硬伤不作为的干部靠边站没市场,确保组织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党和人民干事,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茁壮成长。

  深刻把握能上与能下的适用条件,使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导向鲜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作为重要举措,着力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组织选人用人,一定要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察清谁优谁劣、谁能谁庸,分清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同时,要坚持公道正派,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让干部上有动力、下得服气。

  二、强化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的实践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作为干部工作的“牛鼻子”,不断探索创新,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特区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思想觉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思想“总开关”。近年来,深圳市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田的优势,大力推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率先实施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普遍建立新时代大讲堂,组建学做讲习团送党课下基层,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指南,在学思用贯通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信行统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选拔任用,树立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出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办法,切实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22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正处级干部提拔到局级领导岗位。围绕治水提质、查违拆迁、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干部专项考核,811名敢抓敢管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突出“勇智谋能”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30多名优秀干部及时提拔或晋升职级。连续3年开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对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考察、日常管理掌握的问题线索集中进行研判和排查,对101名工作不在状态、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干部进行免职、调整、降职处理,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无为者无位、钻空者落空。

  改进考察考核,把握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客观依据。实施“六必谈”“五必核”“四必清”干部考察法,通过家访了解、延伸考察、疑点追问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聚焦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把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工作实绩、作风建设等现实表现作为考核基本内容和评价基本标准,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干部平时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坚持多考合一,定性定量结合,分级分类考评,全覆盖实现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领导干部的精准考核、科学评价。

  注重关心关爱,激发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内生动力。深入落实党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意见,制定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条”,出台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12条”。打破隐性台阶,明确表现突出的区委常委、副区长和其他局级干部可直接提任区委书记或区长。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考察评价干部“保护清单”,对积极承担急难险重工作出现失误等10种情形,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提拔使用。建立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后续跟踪管理制度,近3年有200多名影响期满、改正错误、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实施向基层倾斜的收入分配政策,确保同层级干部街道比区高10%、区比市高10%。

  三、强化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支撑

  当前,深圳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迫切需要一大批有为能为善为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把握深圳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内在特质,着力破解选人用人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政策管整体、管长远、管根本的牵引效应。

  聚焦事业发展需要,营造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的政策环境。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瞄准“双区”建设需求、聚焦干部专业素养,找准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的方向和着力点。一方面,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标杆的战略定位,梳理全市干部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优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紧缺专业目录清单,实现干部选拔任用与事业需要相匹配,统筹配置与“双区”建设相匹配的干部资源。另一方面,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胆提拔起用一批忠诚干净担当、肯干实干善干的改革尖兵、发展闯将、法治专家、创新先锋、攻坚勇士,带动全市各级干部奋勇担当、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聚焦干部工作体系,完善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的政策闭环。素质培养重在有力、有效,实施干部源头培养、专业化能力提升、成长路径拓展等“四个计划”,选派干部到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吃劲岗位,让他们在逆水行舟中增定力、振精神、长才干。知事识人重在“考准、考实”,做实平时考核,做优年度考核,做精专项考核,做深任期考核,充分发挥各种考核的叠加效应,真正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识别出来。选拔任用重在精准、科学,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整体班子分析。从严管理重在抓常、抓长,强化政治监督、选人用人监督、日常监督管理和全链条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结合的管理监督体系。正向激励重在关心、走心,对参与重大工作公务员颁发纪念章,探索绩效考核奖金差异化分配机制。

  聚焦干部成长规律,打通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的政策瓶颈。针对干部交流政策执行常态化、规范化不够问题,修订全市公务员调任、转任办法,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干部交流任职挂职制度,推动干部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交流。针对干部选任机制开放度、创新度不强问题,探索面向全球全国选聘高校校长、医院院长,面向国内外一流高校招录公务员,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局处级干部到国际组织、国际行业协会等进行培训、跟班实习、挂职任职。针对国企领域干部队伍建设动力、活力不足问题,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开展国有企业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对试用期考核不称职、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称职和任期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解聘,真正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作者为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6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