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励干部在战疫战贫一线担当作为

袁 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福建省南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党建战疫情促脱贫,强化机制推动、导向牵引,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战贫一线担当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推动担当在一线强化。夺取战疫战贫的“双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南平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结合,联系南平工作实际,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主题,一次一专题,持续深入学习研讨,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科学理念、创新实践和优良作风,从中深刻汲取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奋进力量,以“不甩贫困帽就摘乌纱帽”的决心,强化决战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激发决胜斗志。特别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开展“学习弘扬俊波精神、全力夺取战疫情促发展‘双胜利’”等专题学习讨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在战疫战贫一线扛起使命,夺取双战双赢。

  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力量向一线下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基层聚焦聚力”指示要求,深化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帮南平提炼总结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的“南平机制”,创新“四联四促”机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高位嫁接助推乡村振兴,在联抓共促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坚持党群机关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涉农部门联产业村,全市筛选1695个有较强战斗力、执行力的机关党组织,与1635个村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共建村联谋绿色发展、联抓环境整治、联创活力支部,点对点精准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二是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建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小区(街巷)、楼栋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完善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干部联控、巷(楼、栋)长联防工作机制,创新推行“区块管理+巷长制”“社区+网络+群众”等模式,有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筑牢联防联控防线。三是机关联企业、党建促提升。围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机关干部力量下沉联企帮扶,选派360名优秀干部网格化驻点服务905家企业,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惠企政策宣传员、纾难解困服务员、企业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四是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选派肯吃苦、懂经济、善招商的骨干力量作为“回归专员”,4个派驻小组联系服务16个南平异地商会,指导加强驻外商会党建工作,深化感情联谊、信息联通,激发在外乡贤和客商回乡创业热情,引导资本、项目、资源、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回归集聚。

  坚持聚力攻坚,推动难题在一线破解。南平市结合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一线攻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一是靶向治疗抓脱贫。出台支持贫困户达产达能10条措施,推进“五个一百”示范带动工程,深化“民企带村”机制,逐村逐户逐人落实精准帮扶措施,通过设立扶贫车间、开展消费扶贫等,切实解决贫困户产品销售难、外出务工难等问题。全市601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一人因疫情返贫或致贫。二是精准施策促复产。深化“百名局长挂百企”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全市领导干部挂点服务10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发挥“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作用,精准解决原料跟不上、产品出不去、工人进不来等困难问题1271个,助力企业逆势而上活下来、化危为机强起来。三是聚焦发力除痼疾。完善一线考察、一线巡察等机制,激励干部沉下身子、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违规开垦茶山、竹排罢工、城乡人居环境、行政中心搬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为战疫战贫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坚持导向牵引,推动干部在一线拼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南平市创新探索一批务实管用的机制办法,树立实干拼创的鲜明导向,牵引奋发作为、干事创业。一是用好“指挥棒”。制定实施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突出绿色特色、创新创业、协调协同,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形成牵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干部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发展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深化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加快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去年以来,提拔重用的干部80%以上来自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绿色发展主战场。二是抓好“大督查”。认真落实中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探索建立融督办、考评、激励、问责于一体的“大督查”机制,改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为不打招呼、随机暗访。同时,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与落实容错纠错、问责会审机制相结合,今年以来查处并通报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1个,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狠抓工作落实。三是打好“政策拳”。制定出台加强南平市人才工作的10条措施、深化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10项措施等政策,着力在人才培养引进、科技特派员利益联结机制上创新突破,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全市522名驻村第一书记、2492名科技特派员、2100多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在乡村基层服务,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17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