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全国党建研究会课题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的重大意义

  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是对党成立近百年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践的理论升华,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找准了新时代组织工作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着力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规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和党建原则,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指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原则要求、努力方向和方法途径,揭示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本真价值,体现了科学性与时代性、系统性与指导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高度统一,是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本质规定。

  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和方法途径,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丰富实践

  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紧密联系新形势新任务开展集中性教育。从2013年开始,中央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分领域推进农村、社区、国企、机关、高校和各类学校、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国97.1%的村和96.5%的社区得到不同程度转化提升,黑恶势力、宗族势力、非法宗教势力等问题得到解决。突出政治要求、完善制度机制,确保组织体系高效运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广大党员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得到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风采,检验了组织体系的建设成效。

  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为贤,大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使干部培养有了目标,评价有了准绳。破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改进推荐方式和考察办法,对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严管与厚爱结合,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把他们放到艰苦岗位、基层一线磨炼,让年轻干部“墩苗”成长。

  突出激发人才创造创新活力,集聚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的驱动”等科学论断。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释放人才活力。制定《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改进人才评价方式,推动“干什么、评什么”,提高评价针对性精准性。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培育爱国奉献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经验

  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前提和本质要求,深入学习并坚定不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谋划组织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依据,推进组织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指导,检验组织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标准。

  必须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原则。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强化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意识、提高服务大局的本领,将组织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中去思考,放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放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中去行动;必须把组织部门的职能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党的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对组织工作具有强大领航作用,是组织工作的灵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加强政治教育、严格政治要求、健全政治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政治领导弱化、政治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状况。

  必须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大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人往基层去、钱往基层投、业在基层创,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

  必须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为关键。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方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必须以集聚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支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抓体制机制改革、抓政策优化完善、抓政治引领吸纳,拓宽人才发现培养渠道,加大人才保障力度,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

  必须以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为保障。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制度、人才发展制度,优化运行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制度保障。

  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成立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光辉历程,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的首要政治原则和组织体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以组织工作的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发挥好地方党委和各级党组作用,把地方党委和各级党组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消除空白点和盲区。紧盯短板弱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借鉴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内容,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结合实际细化考察指标,探索建立政治表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考察识别的科学性、精准性。突出斗争精神的培养,更加注重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不断破题、解题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突出见人见事、考准考实,真正把好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建立实行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觉悟与政治素养。注重在关键、吃劲岗位及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培养和锻炼干部,优化年轻干部培养成长的路径。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紧盯国家战略需求,大力培养引进掌握“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大对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政策支持,大力培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建立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先待遇等制度,为人才跨国界、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创新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健全人才的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收益分配重点向创新创业人才倾斜。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组织制度体系建设。围绕实现领导有力、运转有序、决策科学、管理规范目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突出政治建设,围绕“两个维护”建立完善相应制度,抓住党的建设的“根”和“魂”。突出树导向、强监管,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制度链条。突出强基础、补弱项,以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突出增优势、添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突出明责任、严监督,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机制等制度体系。坚持制度制定与制度落实、制度执行并重,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适应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模范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头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派组工干部到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大力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健全能进能出、关心关爱、鼓励激励机制,丰富新时代组工文化内涵,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积极探索组织部门狠抓工作落实、防范化解风险、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方法。聚焦为基层减负的堵点、痛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以良好风气塑造新时代组织部门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22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