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行走福州,三张笑脸印象深刻。

  浓密树荫下,陈永华笑得祥和。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位88岁的老人评说自己的幸福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

  碧水微波旁,王满连笑得灿烂。晋安区浦东河畔的水上公园,这位河边老住户感叹家门口的环境之变:“像是住在公园里。”

  青瓦白墙下,卢鑫笑得自豪。台江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这位“老福州”夸赞古街新貌:“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样!”

  三张笑脸,透着一座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描绘出福州人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老有所养

“这里就是我的家”

  夏日炎炎,走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高大的榕树尽展枝叶,洒下一片阴凉。树荫下,几位老人坐着藤椅围成一圈,脚下传球,笑声朗朗。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要为周边社区60周岁以上的特殊困难老人、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和孤寡老人等提供照料服务。

  陈永华是鼓东街道的老住户,老伴早年离世,定居海外的儿子希望把她接到身边,可老人舍不得住了大半辈子的家。正处两难时,听闻社区建成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陈永华前往察看。这里环境整洁舒适,工作人员贴心服务,康复评估区、医疗保健室等一应俱全。陈永华随即报了名,成为照料中心的“全托”老人。

  早上起床后,在食堂吃营养早餐,量体温、测血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练习益智的“手指舞”,和老友们聊聊天……“这里就是我的家。”陈永华对眼下的晚年生活很满意。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嵌在社区里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了市民居家养老好去处。福州现已建成96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市街道、中心城区和重点乡镇。

居有美景

“像是住在公园里”

  鸢尾随风摇曳,沿河亭台错落有致,林木蓊郁,清波荡漾……晋安区水上公园的景象,让王满连感叹“变化实在大”。

  福州水系发达,内河密布,浦东河便是其一。2003年,王满连一家搬到浦东河边,住上了新房子。

  因基础设施改善滞后,浦东河逐渐变了样——淤泥沉积,水流不畅,加之周边垃圾乱投,清水河渐成黑水河,高温天气里异味扑鼻。过往景象,王满连记忆犹新。

  民心所向,基层所盼。2016年,福州开启城区水系全面治理,致力解决内涝、黑臭水体、污染源等问题。

  为彻底根治浦东河上游4条黑臭河道,福州清理淤泥12.5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道7.5公里。浦东河下游,光明港连着闽江水,当地建起闸坝,让内河水流动起来。

  顺势打造滨水生态长廊,福州建起沿河“串珠”公园。修凉亭,建步道,栽水生植物,水上公园焕然一新。如今,福州城区主干河道全部治理完成,建成“串珠”公园270座、滨河绿道500多公里。2018年,福州成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风景靓了,空气好了!像是住在公园里。”如今只要得空,王满连就到水上公园散步。

业有活力

“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吃罢晚饭,卢鑫跟往常一样走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过三通桥,沿三捷河漫步,进茶馆泡一杯清茶,听一段地道的福州评话,惬意享受夜生活。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市文化地标之一,历史底蕴深厚。因其靠近闽江,自古航运发达,渐成货运码头,街市兴起,贸易繁荣,店铺林立。

  随着时间流逝,航运格局改变,上下杭日渐成破旧杂乱的老居民区。“民居用木板做隔层,屋内很拥挤。”说起那时的上下杭,卢鑫直摇头。

  2012年,福州市启动上下杭保护修复规划设计工作,按照“修旧还旧,保持总体街区格局、风格、风貌不变”的原则,对街区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更新之后的老街,开始焕发新活力。

  走在三捷河边,途经舒叙茶馆,清脆悦耳的评话唱词袅袅传来。古色古香的茶馆,原为陈氏祠堂,经过精心修复,成了如今的茶馆,也是福州曲艺的传播地。“我们在这里已经开展了几百场公益演出,就是让更多人了解福州本土的特色曲艺。”台江区曲艺家协会会长俞梅玉说。

  晚上7时,上下杭街区的王庄阿咪大排档前已经排起长队。荔枝肉、椒盐虾菇、糟肉光饼……一道道福州美食让人大快朵颐。菜香飘向街巷,引得更多游人驻足。

  古韵悠长,繁华再现。卢鑫感慨道:“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