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合买提·乌斯曼:发展中药材 脱贫有“良方”

新疆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进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村民们忙着在田地里精心耕种板蓝根、香青兰等中药材,看着郁郁葱葱的绿苗,村民们对脱贫充满了信心。村民的信心,来自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莫合买提·乌斯曼。

  驻村伊始,面对贫困这个难啃的“硬骨头”,莫合买提·乌斯曼鼓足了信心,他坚信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经过大量的入户走访和市场调研,他提出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制定中药材科学种植、规范管理、订单收购的产业发展规划,为村民脱贫增收带来勃勃生机。

  试点先行消疑虑

  库木艾格勒村地处海拔2100米的昆仑山区,人均耕地面积1.2亩,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亩均收益低,依靠土地脱贫增收非常困难。

  “咱们村子海拔高,要是种植中药材那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我们要发挥专业的优势,让库木艾格勒村成为孕育中药材的宝地……”莫合买提·乌斯曼和工作队员、村干部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村里的发展方向。

  “种植药材?不行不行,我种了几十年的地了,从来没种过药材。种粮食虽然产量低,不挣钱,但至少自己家还有口粮吃。咱们这片地种药材能不能长出来还是一回事呢,更别说挣钱了……”面对工作队和村“两委”想要改种药材的想法,不少村民都心存疑虑,响应者寥寥无几。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莫合买提·乌斯曼先将村里的18亩荒地开垦出来,免费承包给愿意种植中药材的6户村民,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相关专家到村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专家根据库木艾格勒村的土壤、水资源状况,建议种植板蓝根、香青兰等中药材。一时间,这18亩中药材成为全村的焦点。

  在工作队的全力支持下,村民种植的中药材长势良好,喜获丰收,亩均收益达到3000多元,吸引了全村的目光,为下一步调整种植结构打下良好基础。

  宣传动员调结构

  在荒地试种中药材成功之后,莫合买提·乌斯曼趁热打铁,通过村民大会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向村民宣传种植中药材的好处,引导村民改变种植结构,种植中药材脱贫增收。

  “荒地上的试种成功,充分说明了咱们村是可以种植中药材的,而且收益是以前种植小麦和玉米的好几倍。板蓝根从叶子到根茎都可以入药,再加上近几年板蓝根需求量很大,市场前景广阔。大蒜可食药两用,几乎家家户户都吃,而且药用范围也很广……”在村民大会上,工作队详细给村民讲解种植各类药材的市场前景。

  看到中药材的良好前景,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普遍高涨。在工作队的动员下,有179户村民开始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00亩,涵盖板蓝根、香青兰、大蒜等6个种类。

  村民吾日麦提妮萨·依卜拉依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2019年尝试种植了10亩中药材。工作队定期给她进行技术指导,还协调医药公司上门收购。“种植中药材给我带来了很大实惠,收入超过了4万元,今年我扩大种植面积到15亩,相信今年的收入会更高。”吾日麦提妮萨说。

  为让群众放心种植,莫合买提·乌斯曼牵线搭桥,村“两委”与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医药企业签订了长期收购药材的协议,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定需求、定品种、定价格,以订单回收的方式大力扶持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有效解决了农民销售的后顾之忧,让中药材种植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途径。

  提质增效保丰收

  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但村民缺乏种植和管理经验导致产量不稳定又成了工作队的“心头病”。莫合买提·乌斯曼依托派出单位优势,及时邀请农业专家来村指导,从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及时发现解决村民在中药材种植中的难题。

  “种植板蓝根必须要精细管理,及时除草;干旱时于早晨或傍晚时浇水,幼苗期应保持土壤湿润……”在村民大讲堂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大学的专家进村指导,通过课堂教学与实地观摩的方式答疑解惑,指导村民农业生产。

  除了及时解决村民种植中的技术问题外,工作队还在村里组织由工作队员、村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等人成立的“种植帮扶队”,解决农忙季节时部分村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及时完成中药材的栽种、采收等工作。

  “工作队考虑得非常周全,技术上有专家指导,农忙的时候有帮扶队帮忙,最后还有企业到村里收购,现在我们种植药材很有信心。”村民阿迪古丽·买买提说道。

  为了让中药材真正长成村民增收的“摇钱树”,工作队员成天“泡”在田间地头。只要有时间,工作队员和技术员就到田间地头敦促查看村民出工情况和药材长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中药材长势良好,丰收有望。

  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总产值达300万元,户均可增收5000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会抓好技术培训,有序扩大种植面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中药材种植业的持续、稳步、健康、快速发展,让中药材种植业成为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加速器’。”谈及未来村里的产业发展,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莫合买提·乌斯曼信心十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08: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