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智慧社区破解服务“痛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空抛物实时报警精准定位、独居老人长久不出门自动预警、尾随检测告警、污水智能井盖报警……走进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在一系列高科技赋能下,居民生活更加智能、幸福。

  上流佳苑社区是“村改居”形成的城市社区。“我们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为小区多层加装电梯,让居民有更美好的生活体验。”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告诉记者。

  “我们用智能化解决社区管理服务的‘痛点’‘难点’。”李存业介绍,“我们设置的AI视频监控能对社区内发生的隐患事件进行自动识别,如老人摔倒、车辆违停、消防通道占用、翻越围墙等都会自动识别,及时推送信息给社区工作人员,提醒进行现场处理。”

  在金水源小区,不时会感受到智慧社区为居民带来的便利:刷脸即可进入社区大门和入户门;高空抛物监测算法可第一时间识别高空抛物行为并实时报警,第一时间精准定位抛物窗口,且溯源到具体单元和户,有效避免追责难;污水盖、雨水盖等安装智能井盖报警终端,可对通道内的气体、水位进行监测,出现异常时系统自动报警……

  “智能垃圾箱帮我们培养起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61岁的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国强说,居民可通过扫码或刷卡获取垃圾袋,通过扫码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在垃圾满溢时会自动告知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处理。

  “快来看看我们小区新加装的电梯。”采访中,76岁的社区居民李尚良高兴地告诉记者,“刚搬过来时觉得小区哪里都好,就是没有电梯。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每次想到要爬6楼,心里就愁。现在好了,打开门就是电梯,上下几秒钟的事儿,有空就下楼和老邻居们拉拉呱、下下棋。”

  金水源小区共有19栋楼,其中11栋没有电梯,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十分不便。2019年,上流佳苑社区发挥“1+3+N”党员精准联户的优势,全覆盖走访了多层住宅的482户居民,先后两次发放问卷进行调查,组织居民召开民主议事会,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实现了3个100%:覆盖率100%、表决同意率100%、缴费率100%。为减轻居民负担,社区按照“政府减免、社区补贴、业主分摊”的原则,市区两级政府补贴、集体经济承担每部电梯成本的81%,居民只需承担加装电梯19%的费用,社区还为一楼的居民发放3000元补贴。仅历时3个月,金水源小区内42部电梯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始终让居民心里有盼头、社区工作有劲头、对未来生活有奔头,这就是我理想中带着大家一起奔小康的样子。”李存业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