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雪园:誓让月亮山变美

贵州省从江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将把这次表彰的荣誉化为更强的动力,进一步担负好第一书记的光荣职责,争取向党和人民交付一份合格答卷!”这是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第一书记杨雪园在贵州省“七一”表彰大会上立下的军令状。

  苗乡来了个“90后”

  党翁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的月亮山腹地,是深度贫困村之一,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187户726人,均为苗族。杨雪园2018年4月驻村时,党翁村全村仍有贫困户41户、131人,贫困发生率17%。

  “90后”的杨雪园外向健谈,性格坚韧。初到党翁村时,面对语言不通并没有泄气;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他还是鼓足干劲一遍遍地敲开乡亲们的家门。

  2018年6月12日,大雨倾盆,他按计划来到43岁的贫困户梁老民家中,梁老民看到杨雪园满身湿透,赶紧在“地堂火”上烧了热开水给他喝,还叫他好好烤烤火。

  杨雪园看到梁老民家跑风漏雨,心里很难受。他立即向加勉乡领导和贵州省交通厅帮扶领导做了汇报,经过多方协调,为梁老民家筹集到两万元资金用于房屋整修。梁老民逢人便夸:“这个第一书记给我送来了党的好政策,这个小杨书记就像咱们苗家人!”

  “贵妃鸡”闯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因为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党翁村的村民长期过着“养猪为过年、养鸡换油盐”的传统生活,产业发展极其困难。

  为了解大家的所想所盼,杨雪园先后召开了50多次院坝会,一有空就和乡亲们摆“龙门阵”。不到3个月,对全村187户的实际情况逐一摸清。

  杨雪园深知,发展产业是撬动乡亲们过上脱贫致富美好生活的“硬杠杆”。他多次与村“两委”讨论,请来帮扶单位专家把脉,决定利用优质山林资源发展林下养殖贵妃蛋鸡。

  资金从哪里来?

  在杨雪园牵线搭桥下,向从江县加勉乡政府申请到扶贫产业专项资金、定点帮扶单位帮扶产业资金、金融机构精准扶贫“特惠贷”等多方扶贫资金共计40.76万元,用于养殖场地建设、鸡苗及前期饲料,养殖场于2018年6月实施建设,8月竣工投入使用。

  人力从哪里来?

  为动员群众参与到贵妃蛋鸡养殖,杨雪园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承诺8个月内实现第一次保底分红,最终吸纳15户贫困户以农家饲料和劳动力的方式入股。

  技术又从哪里来?

  党翁村林下养殖示范基地正式运营后,为提高贫困户贵妃鸡养殖技能,加勉乡党委与杨雪园的派出单位贵州省交通厅组织养殖户“走出去”,到率先发展林下养殖的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算经济账;“请进来”,请养殖专家到党翁村授课,讲解发展林下养殖的条件和具体做法。

  在帮扶单位贵州省交通厅的帮助下,党翁村林下养殖示范基地与贵州省印江县永义乡飞鱼有机农场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保障贵妃鸡蛋品质。

  销路怎么保?

  杨雪园自掏腰包购买鸡蛋送给身边好友同事,送给前来加勉乡观光旅游的游客免费品尝,请大家帮助推广;依托帮扶单位贵州桥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农企对接,积极联系省交通运输厅各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通过与京东“扶贫馆”、黔邮乡情等网络销售平台对接,面向全国市场进行推广。

  销路逐渐打开了,养殖场终于在2019年3月盈利 2.25万元,平均每户领到分红现金300至500元不等。群众看在眼里、喜上心头,纷纷申请加入党翁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渐渐做大起来。到目前已累计养殖蛋鸡8000羽,分红10万元,惠及74户。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党翁村有青壮年劳动力300多人,村民也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就业门路不熟,也害怕工资没保障。了解到乡亲们的想法后,杨雪园决定先找一个务工就业的“领头羊”来打开局面。

  曾在几个省打过工、在村里有一定威望的梁小代是很好的人选,杨雪园多次上门做动员,最终达成约定:杨雪园负责搞好联络,梁小代负责带领乡亲务工,于是4个施工班组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的村劳务合作社成立了。村劳务合作社,依托省交通运输厅在从江县实施的672公里公路建设项目,先后承接县乡公路改造工程项目2个,入社的人均月收入可达3500元。

  杨雪园还积极发动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创收,目前全村务工劳动力2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8人),月工资可达3000-6000元。

  今年春节期间,梁小代打电话给杨雪园说:“真没想到,这些年东奔西跑,到头来还是在家门口干活最安逸。”那一刻,杨雪园深深感受到群众对帮扶干部的褒奖和信任。如今,党翁村有劳动力的家庭全部实现了1人以上就业,2019年底以来剩余的13户19人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8: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