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庆阳推动精锐力量优质资源下沉一线 披荆斩棘战贫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甘肃庆阳市针对所辖镇原县未摘帽实际,着力推动最精锐力量、最能打仗的队伍、最优质资源下沉脱贫一线,为确保如期整县摘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建立挂牌作战责任体系,市级作战到村、县级作战到未脱贫和新识别人口。市委书记包县指挥作战,其他市级领导牵头包村作战,常态化走访调研,动态化调度分析,清零式解决问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挂牌作战新集镇崾岘村,紧盯短板弱项,进村入户帮助解决水、电、路等方面问题8个,落实项目资金1108万元。贫困户强培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仅新修了路,安了路灯,还办了合作社,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选优配强县乡党政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并保持相对稳定。从全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县委书记,提拔2名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为副县级干部并兼任乡镇党委书记,将熟悉“三农”工作的72名优秀年轻干部配备到贫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为14个贫困乡镇增设了扶贫工作站,配备专职副站长,做到不摘帽不离岗。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20个,选派第一书记120名,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全覆盖。为每个贫困村选派1名科技特派员,培养科技明白人261人,培训合作社成员、农机大户、种植大户820多人次。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着力增强贫困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采取分类晋级方式,对村级党组织全面摸排、定级评星,推进达标升级。市县筹资7800多万元,新建改造村级活动场所78个,实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党组织牵头招引、村干部和党员致富能人领办产业合作社449个,培育党员示范户623户,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药果菜”“牛羊猪”等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了村村有集体收入、户户有致富门路。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46个,其中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4万元以上。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