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负青春勇担当——江苏青年党员在大战大考中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8月3日,江苏省委组织部“来了年轻人”,新选调的19名“90后”青年党员干部分配到处室试用工作。一周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为新选调同志上了第一课——集体谈心谈话,勉励而立之年的青年党员干部立志、立行、立功、立身,回答好到组织部“为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留什么”。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汛、发展多重考验,江苏近70万名“90后”青年党员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贡献了青春力量。

一线冲锋,尽显担当本色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苏部分地区水位攀高、汛情加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广大青年党员迅速组建547支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7900多名突击队员积极参与河道巡查、泵站抢修、堤防抢险、人员疏导等工作,在防汛救灾一线构筑起坚强的“青春堤坝”。

  “我是年轻干部,我更要冲在最前面。”“90后”选调生、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徐溪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石顾禹主动请缨,装沙袋、砌土坝,水库值守、巡查汛情,统筹物资、搭设帐篷……处处都有他奔波的身影。

  为最大限度减少汛情给群众造成的损失,连云港市海州区紧急制定农田受灾应急措施,发动130余名年轻党员疏通沟渠,转移安置受灾居民,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无锡市惠山区抽调年轻党员干部组建“红色助企队”,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企一员”联络、“一企一策”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真情服务,擦亮为民底色

  “您好,请问要办什么业务?”南京市高淳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基金征缴部年轻科员盛晗每天都要重复几百遍这句话。尽管任务重、压力大,她始终耐心细致向办事群众解释社保政策、处理困难诉求。晚上还会加班接收邮件,解答QQ群内服务对象的问题,提供在线业务咨询达900余小时。

  “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3万增长至2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元,80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这是一名“90后领头雁”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戚允升是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党总支书记,凭着一股“闯”劲,三年时间内,他硬是让这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开展“助跑青春2020”系列活动,百余名“90后”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居住地所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30余名“青年宣讲员”以战“疫”经历点赞“中国之治”,8名年轻干部化身“青主播”助力商圈市场经济回温。

强筋壮骨,淬炼实干成色

  8月初,江苏新一批880名选调生完成任前培训,奔赴基层一线各个战场,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一线吃劲岗位实践锻炼。

  “战火淬炼,让我更加坚强成熟,抗疫归来,让我更加懂得担当。”在全省“七一”表彰暨优秀共产党员抗疫事迹报告会上,1名“90后”青年党员走上讲台。她是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在武汉两家医院战斗71天,护理45名危重症患者,和团队伙伴们共同交上患者“零死亡”、医者“零感染”的战“疫”成绩单。

  今年31岁的郭路是灌云县燕尾港镇的一名公务员,2018年主动报名守护开山岛,和在岛值守的同志一起升国旗、巡海岛、记日志、护航标,继续着“人民楷模”王继才未竟的事业,共同守护着祖国的黄海前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0: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