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江苏省扬州市: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这里的党课很精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江苏省委组织部于今年开展“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现将相关特色做法、经验启示展示给大家。

党课“活”起来 党心“燃”起来

  从庄严的红色教育基地到平凡普通的街头巷尾,从缓缓巡游的古运河游船到迅捷快速的“云上课堂”……在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党课吸引着党员聆听,点燃党员的初心,让党员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情景党课”赋活力

  在瘦西湖历史文化展馆,一堂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情景党课拉开帷幕:“百舸争流——做新时代最美船娘”,在这场穿越时空的党课上,瘦西湖船娘党支部的党员们自编、自导、自演,通过情景剧精彩还原了从1994年船娘班成立到2020年新时代船娘的风采。用手中的橹摇出了她们靓丽的青春,通过身体力行让“学思践悟”更生动,与扬州瘦西湖共成长。

  在扬州古运河上,小小“红船”正在进行一堂特殊的党课。运河是“母亲河”,红船是我们党的“母亲船”——瘦西湖景区全域旅游公司党总支携手党建共建单位将课堂从室内搬到了“红船”上,观看了“红船精神”纪录片,邀请专家主讲“红船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板凳党课”接地气

  如何让党课开讲改变“念、听、散”的僵化模式,把党的声音讲到街头巷尾?景区党工委创造性开展了家门口“板凳课堂”“草根课堂”,鼓励党员讲“大白话”,说“身边事”,以群众喜闻的“乡音”传递新时代“声音”。

  便益门社区党委将党性高,威望高,有热情的退休党员、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党员选为义务宣讲员,在街头巷尾支起“板凳”,通过户外授课与自主选课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网格明星”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设“我来点单你来帮”“网格明星我来荐”“十九大政策我来讲”等系列课堂,形成百姓“身边有”“听得见”“用得上”的理论宣讲效果,真正做到了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宣讲,心贴心交流,同频率共振。

  友谊社区党总支在蓝盾网格党群服务站开展了“网格党建+党员教育”——草根课堂活动,用朴实的语言为党员群众开展“听得懂、学的通、能领会”的文化课。一位位普通党员“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党员带来精彩的党课,以真实展现故事、以真诚教育引导、以真情打动人心。

  “云上党课”聚实效

  将“党课开讲啦”办到云端,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将“面对面”变成“屏对屏”,是新时代党课创新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疫情期间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了党课开讲实效性的生动实践。

  在瘦西湖二十四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党总支开展了别样党课——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共同朗诵红色经典篇章、诗歌,唱国歌、红歌,吸引游客们纷纷驻足,热情参与到“祝福墙”和“留影框”互动。现场通过抖音短视频app云直播实时分享,网友持续点赞评论,以创新多样的方式传递对党的99岁生日祝福,激发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热爱和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党员群众不忘初心,提振发展信心,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陕西省榆林市是扬州的对口帮扶城市。6月30日,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邗沟社区与榆林市怀仁路街道苏盛南路社区同步开展了一场相隔1400公里的“云”上党课活动,两地社区工作者通过“共驻共建”主题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两地社区党员代表也借力互联网平台同频共振谋党建,双方社区书记“云上签约”《结对共建协议》,共同致力打造学习教育、党建动态、人才共育等云上交流“直通车”,突破时间、空间的界限,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书记党课”立榜样

  这次党课开讲,支部书记纷纷站上讲台。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景区党工委班子下沉村、社区等基层联系点支部,围绕“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飘扬”,为广大党员同志开讲党课,振奋精气神、汇聚正能量。梅岭街道党工委开展“头雁领航——书记上讲台”晒课活动。社区的党组织书记集体走上讲台,针对当前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谈自己最出色的工作、最拿手的经验、最深刻的体会、最难解决的问题,以微党课的形式作经验分享。

  一系列庄重又活泼、归真又热烈的开讲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对党的生日的庆祝纪念,也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建设世界级景区输送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6:11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