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国工商银行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国工商银行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总行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结合总行机关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完善体制机制,层层压实总行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党委高度重视,做好顶层部署,强化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总行党委切实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行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经常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及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先后印发《中国工商银行关于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意见》和《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各级机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直属机关党委协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明确责任主体,厘清责任内容,凝聚机关管党治党合力。直属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总行机关实际,制定《中国工商银行直属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和委员任务职责,确保全行机关党建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精准把握“党委与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基层党组织委员”的差异和不同,印发《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关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详细梳理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等责任主体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责任。根据基层党组织机构层级和职能的差异,对以部门为单位组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部门党组织下辖党支部书记分别提出要求,并研究制定总行机关基层党组织委员工作指引,明确各类委员岗位职责和履职内容,做到基层党组织不同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真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表率作用。直属机关纪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修改完善《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办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协助直属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行,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提供坚强保障。

  三、加强履责监督,完善考评机制,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严格主体责任落实管理,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将落实情况作为行内巡视巡查、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从严从实掌握各基层党组织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严格督促整改。将考核作为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研究制定总行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修订完善机关各部室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责任落地不打折、不走样。总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和部门业务特点,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抓常抓长、落实落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6:05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