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烟台市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不一样,全力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烟台市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开展党课1.4万余场,参与党员41万人次。

  一、多层次推进,实现讲党课活动全覆盖

  按照“抓重点、强主线、带全面”思路,坚持“点、线、面”多层次推进。一是抓重点,作示范。明确要求“一把手”要至少讲1次党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做到躬身力行以“点”带动。8月11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带头给支部党员讲党课,为烟台市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和样板。二是强主线,育骨干。明确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对前期在“我来做讲师”活动中发掘评选出的一批市级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开展专题培训,同步积极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建领域专家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担任党课主讲人,切实把好“内容关”“师资关”。三是带全面,抓覆盖。明确要求每个党组织都要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式,送党课进村镇、入社区,进企业、入学校,为烟台市广大党员送上一堂堂精彩纷呈“党味”浓浓的优质课程。

  二、多平台教学,确保讲党课活动入人心

  结合基层实际,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党员教育载体,使“线上”“线下”党课课堂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线上”,充分发挥“烟台党建”融媒体平台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载体,加大对各级推荐的优秀党课和精品课程的推送和学习使用力度,以信息化载体扩大党课影响。莱州市利用“灯塔—莱州智慧党建”平台视频会议系统,把线下的党课搬到互联网上,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牟平区邀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六名援鄂医疗队员开展“最美抗疫勇士”主题党课直播,吸引11万余人通过网络观看党课。栖霞市邀请党组织书记、知名专家走进直播间,常态化开展党课直播课程,截至目前共直播22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0万。

栖霞市翠屏街道开展党课直播课程

栖霞市翠屏街道开展党课直播课程

  在“线下”,充分发挥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人民至上”抗疫展览、乡村振兴学院等现场教学点作用,组织广大党员走出会议室、办公室,走进主题场馆、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说群众愿意听的故事,有效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田间党课”

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田间党课”

  三、多形式融合,力争讲党课活动取实效

  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引导党员学在经常、做在日常,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结合常态化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深入总结挖掘榜样人物典型事迹,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融入党课,成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福山区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与主题党日紧密融合,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环节加入每月主题党日,让“我来讲党课”成为“党员必修课”。莱阳市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与红色文化资源紧密融合,以“华东支前英雄”唐和恩的支前故事为主题,打造了党员可以亲身参与、现场感受的“角色扮演”党课,受到了党员的高度评价。蓬莱市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活动紧密融合,制发“我来讲党课 共同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知,通过主题展览、演讲比赛、消夏晚会等多种形式上党课,真正让“我来讲党课”活动在基层支部扎得深、落得实。

福山区将党课融入主题党日

福山区将党课融入主题党日

莱阳市“角色扮演”党课现场

莱阳市“角色扮演”党课现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6:56 来源:“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