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普洱:披坚执锐尽出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今年以来,针对未摘帽的澜沧县,普洱市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截至2019年末,全县累计脱贫20.35万人,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5.85%下降到1.61%。

  抓基层、打基础,从“带动力弱”向“攻坚拔寨”提升。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要求,市、县、乡(镇)党委和政府实行脱贫攻坚“双组长、双责任、双推动、双落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挂牌督战,带头遍访所有乡(镇)。30名县处级干部挂钩包保澜沧县20个乡(镇),精准选派69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429名驻组包户工作队员下沉一线,10784名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引育并重强化基层干部、人才能力素质培训,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双百一千”行动计划,回引农村优秀人才,用好“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平台,分类分级培训澜沧县县乡村组四级26.31万人次,建立包括1240人在内的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帮助基层党员干部人才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质。

  抓导向、鼓干劲,从“责任倒逼”向“争做先锋”提升。树立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澜沧县在脱贫攻坚及疫情防控一线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的干部212名,储备优秀科级后备干部556名。市委组织部牵头深入澜沧县全覆盖开展干部综合调研,动态化管理优秀干部“一库五册”。人才引进与公务员录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注重向艰苦地区和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不断畅通基层干部交流渠道。聘请28名院士作为政府顾问,建成院士工作站17个、专家工作站24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3个。市级评审认定487名优秀本土人才,遴选47人列入市级联系专家,组成5个专家服务团下沉一线扶贫。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率先推行“电视问政”,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问能、问效、问担当。

  抓载体、促活力,从“零星分散”向“聚集整合”提升。聚焦产业发展多而零散、转移就业少而不稳、易地搬迁出而不牢的问题,努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稳步前行。做到特色产业到户、利益联结到户、金融支持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到人,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借力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县,推进科技扶贫成果转化应用,举办技能培训班68期,院士专家手把手培训农民学员1.5万人次。坚持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促进增收的重要渠道,成立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扶贫车间和“农民劳务专业合作社”实现就业扶贫,2019年完成澜沧县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3.32万人次,建成扶贫车间3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98人。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融入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全县123个集中安置点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