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习近平心中,他们重逾千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

  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性降雨导致全国多个江河湖泊汛情告急。关键时刻,一群“逆行者”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看望慰问了三位抗洪牺牲同志的亲属。习近平称赞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在习近平心中,“英雄”二字,重逾千钧。

“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2020年8月19日,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看望慰问抗洪牺牲同志亲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20年8月19日,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看望慰问抗洪牺牲同志亲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汛硬仗后,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解除紧急防汛期。数十万紧急转移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然而有一些人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抗洪一线。

  陈陆,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7月22日在执行庐江县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牺牲,年仅36岁。

  甘磊,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副镇长,一直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因长期劳累过度,6月16日住镇值班时突发疾病牺牲,年仅43岁。

  帖克艳,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村委会委员,今年入汛以来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7月24日下午在涡河大堤巡堤查险时跌倒,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8岁。

  8月19日下午,巢湖大堤上,习近平看望慰问了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亲属。

  习近平动情地对抗洪牺牲同志亲属说,你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是祖国的亲人,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都会崇敬他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对英雄的敬重,反复强调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2017年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7年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常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每当危难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抗洪牺牲同志亲属时感慨。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一息尚存,不忘救国”的孙中山,忧国忧民、坚持真理、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李大钊,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杨靖宇、左权、赵登禹、张自忠等抗战英烈……

  在习近平看来,“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燃尽一生、打开“中国天眼”的南仁东,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这些闪亮的名字镌刻在习近平心中。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多年不遇的汛情,唤醒了无数凡人英雄。习近平称赞一线医务工作者“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赞扬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同志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指出,“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英雄从哪里来?“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习近平一直非常推崇英雄精神。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大江南北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习近平向英雄致敬的足迹。

  “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英雄感人肺腑的事迹,每每让习近平深受感动;英雄流血牺牲的消息,常常让习近平深感心痛。在巢湖大堤上看望慰问三位抗洪牺牲同志的亲属时,习近平叮嘱道:“你们要把工作生活安排好,保重身体,以最好的方式来告慰他们。”

  习近平说过,“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施行英雄烈士保护法……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铿锵话语,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