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返校高峰将至,防疫应该注意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24日起,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生将分类分批返校报到,大学校园又将逐渐热闹起来。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秋季开学的返校规模较大,将有60万大学生陆续来京。“每一位返校的京外学生都要做核酸检测。”李奕表示,“这项要求是从目前全国的整体防疫形势和学校整体防疫角度考虑的。”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秋季返校还应该注意什么?高校要做哪些准备?学生们又该怎么办?

  遇学生发热启动应急预案

  提前申请返校安全码,穿过体温检测关卡,就连随身的手机和行李都要集中消毒……近日,青岛大学大三学生闫世秋时隔7个月再次回到校园,走进了宿舍。

  “如果有同学发热,怎么办?”返校前,脑海中设想的场景,却真实上演。闫世秋告诉记者,返校后没几天,隔壁宿舍有同学出现发热现象。青岛大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这名同学最后被诊断为普通感冒,大家“虚惊一场”。青岛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解涛介绍:“开学以来,全校一共出现13起常规感冒引起的发热情况。我们都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逐一排除疫情的可能性。”

  在校园内,应对疫情还有哪些建议?在学生返校前的巡查过程中,宿舍管理人员多次发现学生被褥出现发霉现象。“由于霉菌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返校学生可以带一些贴身的床上用品。”解涛还建议,“返校后应立即打扫卫生、晾晒被褥,严格控制并记录在校生活轨迹,减少相互接触。”

  非必要不出校,并非一刀切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其中取消“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等硬性隔离条件。要求高校把好校门关,查看健康码,设置快递收发点。此外,在校园内的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学校均要求继续强化校园半封闭管理,师生非必要不出校,校外人员非预约不进校。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的学生会议和校园活动,鼓励开展线上会议或交流活动。

  北京市教委提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这些要求并非“一刀切”,科研、就医、父母探访等均可申请出校。走读生和高校教职员工每日需要进出校园,各校将建立健康台账,确保进出校轨迹可寻。

  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

  疫情期间,实验室里大型科研仪器关停,学生在重启调试设备上也遇到了麻烦。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李仁(化名)回到实验室后发现,真空脱脂烧结炉由于长期停运、无人维护,导致重启失败。

  在与学校后勤集团沟通后,请工作人员为仪器供应了循环冷却水;寻求导师支援,进行设备参数调整;积极与学校疫情防控部门沟通,保障仪器运行所需特殊气体顺利进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切实帮助学生恢复开展科研工作。”最近,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臧佳要协助师生“回归正常教学和科研”。

  “随着返校学生增多,实验室等场所将成为人员集中的地方。”臧佳说,严格控制实验室、教室的人员数量,保证人员不集中;协调后勤人员,定时进行实验室消毒;同时,延长实验仪器、教学设施运行时间,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充足保障。

  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地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学校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等。

  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对学生而言,重返校园意味着压力也随之而来。

  收到开学通知时,河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吴田还在上网课。“重返校园面授,学习压力陡增,不适应怎么办?”何况在开学后,部分学校还要进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

  “秋季返校复课,心理中心的老师们将对出现焦虑等情况的同学进行确认和疏导。”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米振宏介绍。

  从学生返校第一天起,青岛大学4个咨询点、1个治疗点、28名咨询师展开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米振宏发现,学业压力是秋季返校复课的主要心理问题。

  “秋季返校复课,不少学生在学习上会感到困难,难以胜任,出现紧张、担忧、焦虑、烦躁、厌倦等情绪,是正常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授宋广文建议,从学校的角度讲,课程安排上要有灵活性,特别是对待大学新生,他们进入到全新的环境,还需要适应,学校可以设置缓冲期,帮助其适应新环境;高校教师和辅导员,应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必要时求助专家进行诊断;学生们也应该自我调适,以增强心理弹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07:3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