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黔东南州聚焦2个深度贫困县 以硬核作风打赢收官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贵州黔东南州坚持党建引领,紧盯从江、榕江2个深度贫困县,集结优势兵力、优化攻坚打法,以最硬核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集结优势兵力攻坚

  该州构建“州级主导、县级主责、镇街主攻、村社主战”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四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作战。

  坚持用最强的队伍打最难的堡垒,由2名州委常委担任两县县委书记,从州直单位和已脱贫出列县选拔11名县级领导干部充实两县县级领导班子,从已脱贫出列县提拔38名干部到两县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和机关干部中选派优秀党员配齐村“两委”班子。

  坚持“组团式”帮扶,从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州直部门抽派13名县级领导干部,到两县主持县直部门党组工作;安排49个州直单位包保49个贫困发生率30%以上的贫困村;组织13个已脱贫出列县和凯里市,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定点包保帮扶两县2—4个乡镇;从州级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帮扶专班,对照两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

挂牌督战出成效

  抓紧抓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建州委组织部督战分队、县委组织部督战分队、州级巡回督查组、州级机动督战队,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及时跟踪督促,全面查缺补漏。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到井边挑水,在家也能喝上干净水!”榕江县仁里乡党民村村民潘世辉拧开水龙头,准备洗菜做饭。党民村地处大山深处,今年3月,通过挂牌督战,发现该村一、二组存在饮水不稳定问题,县委组织部督战分队立即督导帮助党民村完善设施。目前,已协调解决2个水源点和2个蓄水池。

  今年2月以来,在督战中发现的1285个问题已如期整改销号,并建立结果运用长效机制,让脱贫成果更实、小康根基更稳。

凝心聚力抓产业稳就业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83名专技人才到两县开展支医支教支农,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人才力量,该州整合科技特派员、农技人才,组建“服务三农行动服务团”,精准匹配到村级主导产业,实现深度贫困村及其乡镇、200亩以上坝区匹配农业专家全覆盖。

  “经过专家指导,我们的食用菌基地采用了庭院式种植方式,群众不但可以稳定就业,还可以照顾家庭。”从江县翠里乡高忙村第一书记李永通说。高忙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围绕食用菌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截至目前,采摘香菇4万斤,销售额达12万元。

  目前,两县在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42个,组织化劳务输出23.6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