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吕的退休“成绩单”

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吕书记,我的证明开好没?”“老吕,我这个表格咋填?”…… 在内蒙古固阳县银号镇大圐圙村委里,不断有村民来找吕宝龙问长问短,他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认真解答村民的问题。

  吕宝龙是内蒙古一机集团保卫武装部办公室主任,2017年4月,57岁的他来到固阳县银号镇大圐圙村委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3年,一千多个日夜,吕宝龙扑在农村,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大圐圙,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实事。

  刚到村里工作时,没有多少农村工作经验的吕宝龙,面对有着21个村小组,162户315人贫困人口,面积达100多公里的大圐圙村陷入思考:“怎样开展工作,怎么能知道村民想什么?该怎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没有头绪,就从工作实践中寻找。凭着多年养成的雷厉风行的作风,吕宝龙立刻投入到工作中。白天,他走村串户了解村组和村民基本情况、贫困户贫困原因、家庭劳动力状况、有什么需求;夜晚,他一头扎进资料文件,认真了解扶贫政策。很快,吕宝龙就把村里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扶贫工作也有了思路。

  他每个月都要对各村、各户的增减情况进行及时走访摸底,并进行核实、分类归档,整理形成贫困户分类档案,用脚步丈量所属的各个自然村,为精准施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产业才是彻底脱贫的关键,吕宝龙为村里相中了肉兔养殖项目。得到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后,吕宝龙多次和村委班子成员到山东、西安、鄂尔多斯进行考察。

  2018年初,吕宝龙争取了政府帮扶资金47万元、一机集团和包头市红会帮扶资金10万元,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引进了肉兔和生猪养殖产业带动项目,并及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到2019年底,村里的肉兔养殖已达到1000余只,由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达到现如今8000元,实现盈利。同时,为了让肉兔养殖业惠及群众,吕宝龙积极谋划,精细算账,制定产业带动增收方案,动员农民以帮扶资金入股、分户养殖集中收购等形式参与肉兔养殖,促进稳定增收致富。

  筹措资金修复大圐圙村灌溉机井,保障村内农田灌溉;帮助贫困户取药带药……驻村3年多来,从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到帮助贫困户日常生活点滴,只要吕宝龙能想到、能帮到的,他都会尽全力去做。

  2018年4月,老吕在辖区旧贵渠调研时发现,村民饮用水由于井下水泥井筒损坏严重,水质混浊有异味不达标,为解决这一涉及村民生命健康的问题,他及时与相关部门多次联系,及时筹集资金9万余元,彻底解决了村民多年无法解决的饮水问题。

  贫困户戚小毛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白内障、青光眼,需要常年用药,老吕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办理了慢性病待遇,每次回市区都帮助其买药,至今已经为其免费购买药品达3年之久……村民毕小虎老伴不慎将脚扭伤导致骨折,正值收秋的季节,得知情况后,老吕与驻村干部轮流为其送饭,还走进老人农田帮助收割玉米。

  老吕就是这样,憨憨的样子,“接地气”的作风,想村民之所想,做村民之所需,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办,用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位村民。乡亲们都亲切称呼他为“贴心人”。

  吕宝龙用一桩桩看似细微的小事,成就了大圐圙村民的大事。2019年,大圐圙村人均年收入超万元,全部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09: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