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卓勇:张发地村的“全能书记”

内蒙古包头市教育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卓勇是包头广播电视大学培训合作科科长,2018年由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派驻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张发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曾先后荣获2018年固阳县“7·19抗洪救灾”标兵、固阳县“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由他协调社会资金筹建的张发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推选为内蒙古优秀实践站和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点。

  三载春秋,刘卓勇是如何从一名教育工作者转变为一名优秀的扶贫干部呢?这要从2018年夏天说起。

  灾难面前,彰显干部本色

  2018年7月,刚刚上任2个月的刘卓勇遇到了开展工作以来最棘手的难题——固阳7·19洪灾。当时固阳县受灾最重的是西斗铺镇,洪灾造成张发地村4人死亡、1人失踪,村落严重损毁,驻村工作队驻扎地也在这次灾害中被冲毁,一夜之间驻村工作队失去了工作和生活的场所。

  驻村干部们参与抗洪救灾脚步不停,刘卓勇带领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的最前沿,营救受灾群众、参与政府救灾议事决策、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搭帐篷、蹚洪水、扛物资……在固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损毁村子的新屋选址、规划、建设,在2018年中秋节前,所有受灾户全部实现了新户回迁。那一年与回迁灾民共同度过的中秋节让刘卓勇终生难忘,当看到村民脸上又重新焕发出笑容时,两个月来在骄阳下连续奔波、被晒得黢黑的刘卓勇心里觉得特别踏实。

  上任两年来,张发地村的村民们一直是刘卓勇最惦记的人。针对村里就医难的问题,他积极协调包头市云龙骨科医院、金氏肾病医院、朝聚眼科医院,为西斗铺村民进行免费诊疗近500人次。新冠疫情暴发后,刘卓勇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在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和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抗疫。他积极对外协调物资,与爱心企业“包头市益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为固阳县争取回4.3吨“84消毒液”。因为在抗击疫情中敢为人先、表现突出,刘卓勇被评为固阳县“抗疫先锋”。

  扶贫路上,争做“全能书记”

  救灾、重建、疫情防控、改良农田、推销农产品……固阳县有个“全能书记”!这个称号是当地老百姓对刘卓勇书记的昵称,也是送给他的最高赞礼。

  张发地村位于固阳县西北部,自然条件恶劣,人口主要以老弱病残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内一直没有村集体产业,村民长期处于低收入状态。针对这些客观实际,刘卓勇瞄上了产业落实,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张发地村拥有耕地56422亩,数虽不少,但良田不足,产量不高。该如何改善农田质量,让农民增产增收呢?刘卓勇动足了脑筋。在邀请专家进行精准研判后,张发地村将其中没有改良价值的18118亩土地进行了退耕还林,每亩土地国家每年给农民补助150元,连续补助8年。其余有改良价值的土地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增加机电井、上滴灌等方式实现土地改良,为实现土地规模种植和集中连片土地流转奠定了良好基础。紧接着,刘卓勇及村干部们又多方招标,引进了骑士集团等多家企业和农牧业合作社在张发地开展种植,短短两年就实现土地流转近2万亩,有效提升了农民的收入。

  代养牛分红项目,猪、羊养殖项目,农副产品加工……一个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也逐一开展,但发展的道路上也有坎坷。2019年年底新创办的村集体企业产品严重滞销,参与生产的贫困户们忧心忡忡,生怕几个月来的辛苦都打了水漂。关键时刻,刘卓勇迎难而上,加急加紧联系市内企业和团队解决产品滞销问题。年关将近,物流运输困难,他亲自上阵,奔波在包头大街小巷为每位爱心人士配送农产品,最终销售完所有滞销产品。

  看着乡亲们拿到第一次分红后的笑脸,刘卓勇的心却是沉甸甸的,有没有更稳妥长效的产品销售渠道呢?几经思索、多次考察后,刘卓勇提出方案,通过资金入股方式与镇内其他行政村共同投资建设大型粮油交易市场。如今,这个投资300万元的粮油交易市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

  在刘卓勇与同仁们的不懈奋斗下,张发地村原有的31户54名贫困人口,截至目前仅剩下3户8人未脱贫。在精准研判、精准施策之下,经过一年的帮扶,这3家贫困户已具备了稳定的脱贫条件。

  重视思想建设,不忘党建职责

  村民们富起来了,刘卓勇还要让村民们思想上强起来。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构想应运而生。

  面对资金紧张的难题,刘卓勇没有退缩,而是不分昼夜地四处奔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筹集建设资金。最终,在刘卓勇的不懈努力下,由市侨联、市电大、市慈善总会捐资打造的高标准高质量“张发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村镇书屋工程顺利落成。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为成效服务,成效为村民共享”为服务导向,组织了“7.19抗洪救灾一周年纪念活动”、村民义诊、慰问演出、文明家庭评选等17次集体活动。在此基础上,刘卓勇趁热打铁,以实践站为基地逐步建立了以驻村工作队为主体,村“两委”班子、广大社会组织、爱心团队、热心村民广泛参与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各类自愿服务活动近50次。截至2020年7月,张发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成各级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3场,接待了包括包钢集团、神华集团、包头电视台、包头收藏家协会、包头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的17次观摩和指导,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幸福通道,成为党建引领、精准脱贫、文明传播及下一步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09: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