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证

辽宁省党建研究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正确的组织路线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进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贯彻落实好党的组织路线,对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推进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经验总结

  1.必须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原则。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决定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行动方向和党的建设方向。党的组织路线是党根据一定历史时期党的政治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总的原则和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在服从服务大局中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将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到党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力量。实践充分证明,正确的组织路线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进的坚强保证。

  2.必须始终坚持以正确的指导思想为理论基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理论,继承和创新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经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如何服务于政治路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有了根本遵循,有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良好局面。实践表明,只有以科学、先进的思想理论作引领、为指导,才能确保组织路线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向前推进,不断得以有效贯彻落实。

  3.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根本目标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是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定盘星,也是检验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成效的试金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领域,覆盖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方位,贯穿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全过程。在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得到了有力扭转,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发生了积极变化,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党的组织力量更加强大。实践经验表明,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

  4.必须始终坚持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总结近几年的经验,不难发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党的建设的正本清源,党的力量的日益增大,都离不开组织工作的强有力开展。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要全面实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仍需一以贯之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坚持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来推进和检验。

  5.必须始终坚持把组织体系、干部、人才各项建设统一起来、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同属党的组织路线贯彻执行的范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党的组织体系从纵向来说有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建构,从横向来说有不同类型的领域,如企业、农村、机关、高校、社区、“两新”等各领域;干部工作有“选、培、管、用”等各环节体系;人才工作有“引才、留才、用才、爱才”等各方面内容。因此,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的问题

  1.在夯实筑牢根基方面,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有的基层党组织对于功能发挥认识不清、理解片面,政治方向、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还未消除。在党建整体推进良好的情况下,也一定程度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甚至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在工作推进中、特别是在利益关系处理上,有的党员干部为了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而有选择性地落实,贯彻不坚决、执行打折扣、运用搞变通,致使党的方针政策在落实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中梗阻”现象,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2. 在提供组织保障方面,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地方对干部预设晋升路线,素质培养体系落实不扎实;有的地方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考核时流于形式走过场,考核手段单一、方法简单;有的地方和单位在落实的过程中把政治标准当成是软标准,论资排辈、平衡照顾,选拔任用体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对干部监督手段单一,监督重点对象和情况不明确,效果差强人意,从严管理体系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有的地方重视惩处、忽视激励,正向激励体系不鲜明。种种现象表明,干部工作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方面亟待深入推进。

  3.在提供人才支撑方面,人才工作 “上热下冷”、配套政策缺位、高精尖和产业人才存在“短板”、与产业融合集聚不够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来衡量人才,有的只注重吸引人才,而在怎么把人才留住、让人尽其才方面想的不多,做的更少。这些问题导致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没有被激发出来。有的党组织不重视人才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不加强政治引领吸纳,没有有效举措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发挥人才工作为伟大事业提供重要人才支撑方面需进一步深化完善。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对策建议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按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领导伟大事业的要求,坚持系统性思维,聚焦强组织、选干部、聚人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组织工作水平。

  1.进一步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严格的党性教育和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要立足组织工作职能,把政治建设的内容贯穿体现在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其中,在干部选用中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在基层党建中要强化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人才工作中要注重政治吸纳,引导人才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三要加强政治监督,以践行“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政治上的“糊涂人”“两面人”,必须严查问责。

  2.进一步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的组织体系。一要健全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架构,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具体来说,就是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并以此为支撑,推动各个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凝聚合力。二要理顺党的组织同其他组织的关系,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同级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居于统领地位,必须全覆盖、全贯穿,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三要健全和完善党的自身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的全覆盖。要优化党的各部门职责配置,优化设置各类党委办事机构,优化规范设置党的派出机关,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把基层党的组织全面建立起来,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加大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别是新兴业态中的组建力度,把党组织延伸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使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坚实的组织保证。

  3.进一步聚焦建立“五大体系”,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一要在素质培养上,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加快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其中,要把提高政治素质摆在第一位,同时加强干部专业教育培训和专业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二要在知事识人上,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突出见人见事、考准考实,提高知事识人水平,用好考核“指挥棒”。三要在选拔任用上,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把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有机融合、贯通落实,牢固树立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和原则,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大气魄打破体制壁垒,把最好最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四要在从严管理上,坚持全方位管理,坚持严字当头,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起从严管理的完整体系。五要在正向激励上,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他们的工作多给予理解和支持,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

  4.进一步聚焦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一要着眼发展需要,从整体上谋划研究人才工作。既要研究制定实施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引进自身需要的外籍人才,也要大力培养并留住更多的本土高层次人才,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二要组织相关力量开展联系服务,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从人才的价值需求、发展需求、工作需求、生活需求出发,配套出台政策,解决团队建设、薪酬待遇、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三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在管理体制上,充分给用人主体松绑放权,开辟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规范简化人才招聘、流动等环节审批手续,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在推进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改革上,根据人才不同类别,分别实行学术评价、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提高人才评价的针对性、科学性。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促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和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提高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实施股权期权激励,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

  5.进一步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以战略眼光和全局思维,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一要着力锻造优秀年轻干部良好的政治素质,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觉悟与政治素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源头上保证干部队伍质量。二要在实践中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的本领,注重在关键、吃劲岗位及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培养和考验年轻干部。可以根据年轻干部各自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补短板计划”。比如,选派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长见识、学经验”;把经历单一或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选派到基层“接地气、补短板”;把新提职、拟提职的年轻干部放在关键岗位“压担子、增本领”,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三要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始终保持优秀年轻队伍“一池活水”。对不符合要求、不能胜任工作、不能起带头作用的及时调出培养队伍,切实把有能力、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出来,进行补充。通过动态化的管理,源源不断地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执笔人:储霞、杨泽、张明、郑超)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调研课题获奖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2:34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