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北疆草原“微党课开课啦”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立足实际全面开展“微党课开课啦”,“量体裁衣”按需施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上讲台,让“小课堂”发挥“大作用”,使党员教育散发“泥土味”。

  推动党课内容“实”起来。按照自治区北疆党课进行时和盟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员教育专题片和精品党课制播工作的要求,乌拉盖管理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明确政治理论、形势政策、革命传统等主要内容,重点围绕管理区国有农牧场兵团文化精神传承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身边榜样”等的生动实践经验开展讲授,让党课内容走深走心。各级党员干部还结合实际增加特色的“自选内容”,围绕农牧民生产生活需求,讲授黄牛改良、乌羊提纯、肉牛养殖等内容,结合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讲授卫生健康、社保就业和综合保障等相关政策,着力从党课内容上全面入手,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和边境牧区党课的时效性。目前,先后开展老干部讲兵团历史、援鄂医生讲抗疫故事、党组织书记讲地方史等“微党课”20余场次。

  创新党课形式“活”起来。将“微党课开课啦”活动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为主,结合行业、领域等特点和基层实际,创新讲课环境、授课方式和拓宽授课群体范围,将30分钟的“微党课”送到党员活动室、党员中心户蒙古包、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不同场所,采取讲座式、情景式、互动式等形式,围绕当地红色资源,灵活设计“我讲你听”“我问你答”等党员感兴趣场景和环节,积极开展党课进机关、进社区、进牧区、进国有农牧场,强化现场互动交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

  助力党员教育力量“强”起来。针对不同领域各个层面的党员的特点,建立需求清单,采取“菜单点播式”党课宣讲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力度。同时,着力从基层党组织选拔优秀党课主讲人,组建优秀党课宣讲队伍,精心撰写讲稿,各级党组织严把党课讲稿质量关口,做好审核工作,按基层所需对口送学到基层,确保授课内容回应党员的困惑和关切,满足党员需求。注重宣传推广,选树一批优质“微党课”,充分利用“乌拉盖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平台,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党员教育主旋律,营造党员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5:20 来源:北疆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