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喀什地区:做到“三个坚持”确保党课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按照“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部署要求,新疆喀什地区把党课活动与“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做到“三个坚持”,以贴近基层实际为目标,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取得实效。

  坚持抓阵地,确保讲有场地。发挥各级党校和党员培训基地作用,不断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拓宽阵地,使党课更具说服力、感染力。一是整合乡镇“道德大讲堂”、综合文化站等现有资源,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双拥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拓宽实体教学点;二是利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经常性开展讲党课活动;三是推进党课进田间地头、进卫星工厂、进农民示范户,提倡现场党课,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阵地。  

  坚持抓内容,确保讲有质量。在党课内容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作为“必修课”,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感恩教育、身边榜样人物事迹等主题,定期征求党员意见,选择党员最想听、最想学、最想培训的内容,确保党课内容接地气、有吸引力。发挥各级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作用讲授党课,利用知识测试和现场提问等形式,对讲授和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授课的有效性。发掘先进典型,制作党员教育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加强互动交流,增强活动实效,切实为党员“强筋壮骨”。

  坚持抓落实,确保讲有实效。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好“第一课”,各行业系统党委书记到联系点村(社区)讲专题党课,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二是党支部书记主动讲。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活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了解党员需求、确定党课内容,紧扣主题和工作实际讲授,营造了“党支部书记主动讲党课、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现场教学集中讲。身边榜样人物讲事迹,采取“现场观看+实地讲解”的模式,组织党员到田间地头、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产业发展示范村等地开展现场授课,用大家看得见、听得到的人和事,拉近讲课人和听课人之间的距离,用贴近生活的内容使党课“落地见效”,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7:18 来源:“新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